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文粹拾零
瀛山书院记
发布时间:2008-11-28

【明】王畿
瀛山距邑西北四十里,宋熙宁时,有詹安者,构书院于其冈,群族戚子弟而教之。山下凿池,引泉注之为方塘,以便游息。厥后其孙仪之,始慨然有志于学,举绍兴二十一年进士,累官吏部侍郎。淳熙中与朱晦翁相友善,常往来山中,论格致之学,因为题方塘诗以见志。但世远芜废,仅存书院之名而已。
明隆庆戊辰,宛陵周子恪来令遂,与其兄太常君怡,尝从予与绪山钱子游,深信师门良知之学。其治遂也,以振起斯文为己任。每携同志访瀛山方塘之旧,锐意兴复,聚材鸠工。方君应时董其役,经始于七月望,再越月而落成。凡为屋二十有四楹,仍扁曰瀛山书院。中为格致堂,前为登瀛亭,后为三贤祠。周子走书币来征言。
夫晦翁之学,传五百年矣!自先师阳明先生倡致良知之教,海内往往皆创置书院,以为讲学之所。贞志向学,不无其人。然或徇名亡实,从意气上激注,知解上凑拍,甚至从门面格套上支撑文章,流为绮语;节气变为客气,未肯自反,从身心性情上理会。间有一二独立者,仅仅自守,得免堕落,亦已难矣!周子乃能兴复若此,此硕果反生之兆也。夫道有本,学有机,千古圣学,惟在会理性情,喜怒哀乐未发之中,道之本也。而其机,存乎一念之微;性情得,而天下万物举之矣。孔子称颜子好学,惟曰不迁怒。所以反情而复性也。颜子没而圣学亡。千载不传之秘,始发于濂溪而传之明道。曰主静无欲,曰定性无事,此其的也。龟山上蔡豫章延平,皆令学者,先立大本,观未发已前气象。至考亭学始一变。惟先师发明,不学不虑之旨,所谓未发之中也。慎其机,于不睹不闻,推其至,于无声无臭。范围曲成,惟此而已。
先师尝谓格致之说,若与朱子有异,每疚于心。因取晦翁全书读之,晦翁固已深悔之矣。今诸君所事者举业,所读者圣贤之书,而为学之志,未免为其所夺。若能审于名实之辨,屏斥繁华,专志于身心性情之务,炯然内照,观所谓未发之中,以求自得。岂徒以意气门面之习,汨于其间哉!周子笃信师徒传,不淄于习,以政为学,以身为教,其兴复书院,可谓能表先正,而启后人矣!不肖求友一念老而弥切。何时策杖瀛山,相与登格致堂,问活水之源,申究先师与晦翁证悟之因,以助成弦歌之化,非徒一笑而已也。书此,以为左券云。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