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文粹拾零
瀛山三贤祠记
发布时间:2008-11-28

【明】钱德洪
余读晦庵朱先生方塘诗,乃叹曰,此朱子悟道之言乎!其所以上承千圣之绪,下启后学之端,尽见于是诗矣!今年五月,遂安方应时、方世义等持其乡达詹御理事状,乞余作三贤祠记。余阅之,乃知方塘在遂安瀛山之麓,晦庵尝自婺访詹虚舟仪之,往来论学于斯,既后门人筑书院于方塘之上,名之曰瀛山书院。岁久榛废,晦庵遗教亦绝响矣!
邑尹周子恪来莅遂,访求方塘遗址,心悦之,乃谋于诸生,创复书院,而亭其上;又筑祠于书院后,安朱子位于中堂,以崇祀事。所谓三贤者,左列詹子仪之,而虚其右,爰念周侯德教,将尸而祝之,以效畏垒之情。周子少事其兄太常君怡,继从余与龙溪王子游,深信师门之学,奋然以圣学为己任。下车未及期,政厘弊革,民怀其德,士趋其教。暇则与乡达彦士论学于方塘之上;关闽洙泗之气象,复见于今日,则周子倡学之功与朱子等,生祀之,以衍其教于无穷宜已!
余少业举子,从事晦庵集注,或问诸说。继见吾师阳明夫子,省然有得于良知,追寻朱子悔悟之言,始信朱子学有原本,达圣贤之渊微矣!故尝增刻朱子晚年定论,使晦庵之学,大显于天下。观其方塘之咏,一鉴澄清,云影天光,上下掩映,想见其胸中空洞,万象森列。噫!亦何自而得此哉?源头活水,流而不息,言有本也。夫学莫贵于自得,斯逢源资深,道义之出无穷。今周子政根于学,学本于心。故临政未久,而民知德,诸生服膺,朱子不泥其中年未定之说。而复因周子之政,以追原王门之学,自率其身,以达之政,斯无愧于是祠之筑矣。余老矣,不能策杖与邑之乡达彦士,歌游于胜地,因二生之请姑叙其说而归之,用以寄吾之思云。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