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文粹拾零
康塘三瑞堂记
发布时间:2008-11-28

【宋】朱熹
余素耽山水之趣,凡有名山大川,无不悉至。则一石一木,可寄游览而助吟咏者,悉皆留情。
岁在辛卯,余访友遂安。城北十里余许,有名康塘者,山川佳胜,木石鹿豕,可纵居游,诚高蹈之墟,君子之居也。中有隐君子,号志曾者,爱泉石,乐琴书,迹不履城市,交不接浮夸,其逃世之君子欤!令允三:长字守成、次守引、三守泽,皆文坛骥足,中原旗鼓。
余每造其宅,与三君子商榷古今,匪朝伊夕。宅傍建一楼,高十余丈。楼置瑶琴百具,每当风晨月夕,幽致飘然。按弦而抚,百琴应响,如出一律。所谓啸虎闻而不吼,哀猿听而不啼。惜子期不再,空负此高山流水也。
楼后竹千竿,楼之左右,百卉备举。前一池,广可二十余亩,中有鲤�、菱莲、蒲藻,无不悉具。两岸桃李繁饶,池内置设画舫,凡宾朋交错,皆游赏其中。即曲水流觞,何多让焉!其年春笋怒发,亭亭直上数丈余,峭直无节,此一异也;池内莲实,每枚体大如盏,清芬逼人,此二异也;荷下之菱,其大如枕,水溢味甘,其琼浆耶,其醴泉耶,此三异也。洪公频蹙告余曰:“有此三异,花木之妖也,不禳且有祸。”余曰:“否,否,草木得气之先者也!和气致祥,则动植之物先应焉,此休征也!兆当在三嗣男矣!”是岁,三子举于乡,果并与选,奏名礼部。所谓必有祯祥者,信不诬也。
噫!斯皆天意所钟,岂人力所能为哉!以洪公平昔律身端严,行已有耻,居家笃厚,伦理待人,不亢不阿,恭顺尊长,轸恤孤寡,种种德范,难以笔罄。斯殆天诞德裔,以张大其门,为善人积德光裕之报也。
后二岁,洪公新其祠宇。祠成而余再至,因颜其堂曰:“三瑞”。附之以联曰:“三瑞呈祥龙变化,百琴协韵凤来仪。”而并述人事,以志不朽云。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