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印象姜家
印象姜家
发布时间:2008-11-28

  第一次与姜家近距离也是零距离接触是在8年前。那时我刚大学毕业从外地应聘到淳安汾口任教,初来乍到,除了千岛湖,除了汾口,其余的可谓是一无所知。那次到姜家是代表学校去参加一个教学研讨会。

  一踏进姜家,心都醉了。姜家镇其实是个小镇,说不上有多繁华,但很恬静,而且优雅。小镇依山而建,临湖而立,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千岛湖畔。蔚蓝的天空,青翠的小山,碧玉的湖水,葱绿的草木,把姜家小镇装点得诗意盎然、风情万种,犹如一位不加任何粉饰但绝对冰清玉洁的江南少女、小家碧玉一般。身处其中,让人有一种置身烟雨江南、浪漫水乡的感觉。真个好一座山水姜家、风情小镇!那时我想,生活在姜家的人,必定是少了些喧闹和浮躁,却多了些幸福和真诚!

  那次初到姜家,人生地不熟,车站在哪儿自是不得而知,便随意问了旁边一人,那人甚是热情地告诉我左拐右拐100米处即是。见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便说:“这样吧,我带你去好了。”也不等我回应,便在前带路了,我只好在这种迟疑之中跟了他去。在一阵左拐右拐之后,我果然见到了车站。就在我思虑那人该会向我索要多少小费时,却听那人说:“这就是车站了,车次和发车时间都写在里面,你进去看看吧。――祝你一路顺风!欢迎有机会再来姜家!”然后便微笑着离去了。我忽然觉得他该是我的某个亲人或朋友,但他又不是,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然而其实又是。而在此后,我又经历了许多,才发觉在这里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每天不知有多少。于是我知道,这里的人比山比水更美,在这样的地方,你尽可放开放宽自己的心,因为这是一个从来不设防的地方。

  后来,随着环境的日益熟悉,我与姜家的接触也日益频繁,对姜家的感情自然也是愈来愈深。千汾公路的开通,使姜家和汾口这两个一衣带水的兄弟小镇联系更加密切。每次乘车由千汾公路途经姜家时,我都要习惯性地急不可耐地将视线转向车窗外,饱览那秀美的山水风光,尽品那淳朴的乡土风情,总感觉是那样得清爽和惬意。

  如今的姜家镇已是一个极富美丽和魅力、充满发展内涵和契机的乡镇,很多方面都已形成了自己的区域特色。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姜家,山水依然,风情依旧,只是更多了几分大气和朝气。

  山水姜家,风情小镇,明天会更好!

  刘云海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