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印象姜家
山水姜家——我心中永远的伊甸园
发布时间:2008-11-28

  田园、乡村、原野、古树,青草池塘、簌簌梨花。雨后石砌的深巷,黄昏袅袅升起的炊烟。长满青苔的古井,阡陌纵横的小路……“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清晨氤氲而起的薄雾,化作乳白色的带子,温柔地绕在村庄的腰上;夜幕低垂时,在柴草干燥的温香中,在晚风的清凉中,迎来满天星斗,在秋虫唧唧的歌唱里,在透过花格窗的月光下,人们安详地睡去。

  那就是我梦里的家园。总是在某个雨后,象细碎的雨丝,象一幅水草丰美的水墨画,霎那间,洇湿我那干涸的心田。

  而什么时候,我才能回到我梦中的家园--姜家呢,那里有十里清溪,三秋桂子,那里有杨柳轻风,杏花烟雨,什么时候可以独立小桥之上,有暗香盈袖,什么时候可以坐在桂花树下,看月影婆娑呢?

  在哪里,可以有这样自在而慵懒的生活呢?在那里,我们轻松地象一片闲云,悠闲得象一只野鹤,甚至只是象一棵树,一朵花,一株草……那么安详,那么静谧,心中无挂碍,萧散而淡远。

  就这样吧,在姜家乡间的小路上,自有“绿萝入幽径,青翠拂人衣”,你赤着双脚,且施施然陶陶然地走着吧。任蝴蝶飞上了你的衣裳,任露水沾湿了你的脚踝。痒痒的,清凉的。累了,就坐在这青草肆意的田埂上,用你温柔的双眼,清澈无尘的目光,看这青青的麦穗,正挺直着她们那秀丽的腰杆,而远处有野生的桃树,李树,正摇曳着深深浅浅的绯红,羞涩地打着花骨朵……“我未看花时,我与花一同沉睡;我来看花时,花与我一同苏醒。”静静地观察一株草的生长,一朵花的绽放……我与花草也有了同样的妩媚与清纯。而远处烟村中点缀的竹子,也在与你遥相致意。有风,斜斜地穿过竹林,它们在与青翠的竹叶们相互应和,飒飒之声,更渲染了周边的幽寂。

  这样缓慢的节拍,闲散的逸致,其实也不必栽花砌石,植柳邀蝶才能得到吧。即使是睡在乡间那老式的红木床上,看清晨亮朦朦的微日曛,浅浅地透过窗棂,“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此时,耳边已响起远远的脚步,踩在碎叶上的声音,此起彼落的鸡鸣声,妇人早起升火的絮絮之声,古井里舀水的咿呀之声……已是最美的一支晨曲,绝好的一幅“唐诗古意图”了。

  “空山新雨后”,举目望去,哪儿不是一片葱茏的田野呢。那飘呀飘的细细雨丝,亲着你的发梢,吻着你的眉弯,沾衣欲湿,悄然心醉。在那水草丰美的小池塘里,绿莹莹的浮萍密密地挤在一起,秋水无尘,岸上深深浅浅,重重叠叠的绿倒映水中,碧波荡漾着无限春意……且让我浣一袭布衣,在青石板上轻轻捶打,那“绑绑”的声音,偶尔惊起水中相亲相近的白鸥,惊起那漠漠水田里掠过的白鹭……

  这是我梦中的家园,永远的故土,与天地同在,融化在大自然的每一叶,每一茎,每一缕阳光,每一丝和风里。

  愿我早日回到我梦中的家园姜家,那里是我永远的伊甸园。

  葛晓光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