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印象姜家
江南忆,最忆是姜家
发布时间:2008-11-28

  曾在三毛的文中爱过撒哈拉沙漠的蔓草荒烟,曾在风景明信片上爱过夏威夷海滩的明媚阳光,曾在线装书里迷上“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返”的气势,也曾在江南的歌谣里畅想自己架一叶扁舟与心爱的人留连忘返于十里荷香的湖面上……而此生碌碌,蓦然回首,忽然发现魂牵梦萦的仍是那生我养我的故乡――姜家。

  这里的湖光山色,名人诗记,这里的古木迭翠、修篁摇曳,这里的峰峦嵯峨,岛屿交错,这里的狮象、天桥、灵岩洞、石塘龙门关,这里乍雨还晴的天气,使我看到了姜家的全部美丽,这是一种极致,一种造型与纹样浑然一体天衣无缝的极致,这是至美的和谐,是天人合一的和谐。

  姜家镇位于千岛湖畔,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清代属移风乡,民国时期属郁社乡。1959年原遂安县部分城镇居民迁移于此,以驻地姜家得名。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以来,有“郁溪胜迹”之誉。人称“一江碧波绕山镇、天光云影美如画”, 是遂安文明的发祥地和新安文化的传延之地。康塘百琴楼遗址便是最好的见证。它座落于姜家镇康塘村里康塘自然村。宋代洪氏名乐师,建此楼,揽天下名琴百余,置于楼内。相传清风徐来,琴声自鸣,悠扬缠绵,百琴协韵。朱熹尝习静于银锋半亩方塘,时与洪子守成昆仲会文百琴楼。因作《康塘百琴楼歌》,并题楼联曰“三瑞星祥龙变化,百琴协韵凤来仪”,此联现存于县文化馆。有遗琴一,背有“霜钟”二字,散落民间,楼久圯,康塘洪氏宗谱有楼原图。

  这里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三面环水,景色宜人,是一处幽雅宁静之地。城镇有郁川、银峰、姜公、狮石、宏山等5条主要街道,全长6.3公里。主要的旅游项目除了由虎背岛、高畈岛、九门桥岛、灵崖岛、杨梅岛、花生岭岛、豹石岛、五狮岛、龙渡桥鸟等100多个大小岛屿构成了遂安列岛外,还有著名的灵岩飞瀑、扁担岩、狮石、象山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这里交通便捷,水陆皆宜。由于地处浙赣皖闽旅游黄金三角,其得天独厚的地理区域优势,成为浙西与皖南、赣东毗邻县市经济往来的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西接安徽黄山、江西三清山、福建武夷山,东与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狮城融为一体。有千岛湖环湖公路贯通全镇,郑胡公路经姜家与汾口、浪川、郭村、梓桐、界首等乡镇相接;水路直达县城,相距45公里,行程1小时。

  这里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山水相映,湖湾错落,恍若一方湖岛迷宫,又似人间仙境。稀稀疏疏的村庄坐落在青山绿水间,伴着清风流水的合唱,野花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好一幅恬静淡远的水墨画!如果说杭州是精致和谐、 大气开放的都市佳人,那么姜家就是清丽脱俗,天然去雕饰的小家碧玉。人居住在清新自然的山水小镇上,游曳于神奇多元的自然景观中,体味与享受着同样无比丰厚的人文历史景观,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那是自然的精灵在人间的舞蹈,是一曲人类与自然的绝妙合唱。

  “江南忆,最忆是姜家”。别样的风情,别样的姜家!

  余建彩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