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十八位朝官
发布时间:2008-11-28

  自南宋迁都杭州,偏安一隅,随迁都而来的官员开始聚集江南,淳安便开始热闹起来。郭村瀛山书院曾经是宋朝大理学家朱熹教学过的地方。因此有关瀛山的传说很多,其中“十八朝官”就是其中之一。

  从前,瀛山书院西麓半里地,有一个叫荷花村的,如今只留下一块荷花坟遗址。老人传说:那一年荷花村里一荷花池中盛开了十八朵艳丽无比的莲花。安徽徽州一位当时有名气的风水先生经过此地,发现荷花坟是一块风水宝地,便告诉荷花村里的族长,要村里人死后都葬在那里,日后必定会朝官。并约定,若有出朝官则要他们终身赡养他。几年后的一次春试,全村就考取了十八位朝官,就在他们考取功名时,那位风水先生的双眼就失明了。按约定风水先生就由这十八位朝官家里赡养。开始时他们还敬重这位风水先生,时间长了,十八位朝官官位越做越大,地位高了有多少人都拜在他们的门下,渐渐地就不把风水先生放在眼里,认为考取功名是他们自己的本事,并非风水宝地的原因。此后十八位夫人也开始疏远他,最后竟不想赡养了。

  风水先生心中有数。有一天,他问朝官夫人们,想不想让她们的老爷回家团聚,她们都说:“想,非常想。”风水先生说:“只要到荷花坟,你们祖上坟里各挖出一根灵柩木板,然后挖坑将十八根灵柩板放在坑内倒上陈年坐桶便,烧掉后,不用十日,你们便可以团聚了。”她们第二天果真照办了,点燃后的灵柩板黑烟滚滚,烂便吱吱地烤着,发出的臭气令人头晕,足足烧了一个时辰。于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自从那股熏天的臭气上天后,在京的十八位朝官身上,便也有了这种奇怪的味道,任你怎样冲洗,臭气也无法消除。第二天上朝,一股一股臭气直扑天子圣鼻,天子一问才知道是由十八位身上发出的,龙颜大怒,以欺君罔上、污谩朝廷之罪斩立决。

  十八朝官一朝被斩,风水先生的眼睛一下子复明了风水先生知道十八朝官被斩,便悄然离去。

  第十日,朝官夫人们等到的是老爷们的尸首,这才知道上了风水先生的当了。

  余小香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