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朱元璋在狮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08-11-28

  儒学门前倒栽柏

  原遂安中学(即遂安狮城儒学)大门外有一大操场,操场一角上有一奇形古柏,高过屋顶数丈,其径围要十人手拉手才能抱围住,树杆上粗下细,树冠部秃叶光杆,盘根错结,极似枯老树根,稍下部才有枝梢挺开,绿叶葱郁,宛如一柄黄蓬伞。因树生得奇,欲寻觅之缘,狮城老者传:

  当年,朱元璋因衢州战事失利,急急逃来狮城。因追兵追得急,看看自己的队伍,有些气馁但雄心不死,在拔营离开之刻,朱元璋在儒学门前倒栽了一株小柏树,并说:“倒栽柏呀倒栽柏,我朱元璋若能得天下,你就翠绿永年。”不料,倒栽柏活过三伏,挺过三九,来年竟新枝舞春风,绿叶沐细雨,一年高过一年。几百年来,当年的倒栽柏,成了狮城一奇观。观者颇多,亦留下了游人墨迹:老孙到此一游、八戒在此纳凉等等。在乱七八糟的字行间,也有文雅字句:儒学门前倒柏奇,斗天立地洒笑姿;明朝太祖亲手栽,倒柏奇景映五狮。

  语石庵更名

  高山庵原名语石庵,名称缘何更改?相传如是:

  当年,朱元璋兵败衢州府,走崴岭奔狮城,元兵也马不停蹄一路追杀而来。朱元璋刚进狮城,元兵也追到城南,他不敢停歇,冲北门而走。哪料,朱元璋走至北门城外三里亭,就见前面有元兵旌旗摇晃,真是前无去路,后有追兵。在此千钧一发之际,朱元璋见亭后不远的山上,树木浓密,即领残兵窜入树林,此刻竟闻语声:“勿慌勿逃此处好躲,勿慌勿逃此处好躲。”四下一看,不见一影,再一听,语声出自一小庙门前的踏脚石。朱元璋即挥手让兵士进庙,自己双手捧起语石入庙,恭恭敬敬将语石供奉正中,并一跪三叩首,许愿说:“语石语石,他日朱某要有出头之日,定将庙宇重建,把你供奉正堂。”

  说时迟,那时快,一眨眼工夫,风起云涌,天地间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倾盆大雨哗哗直下,象是天上破了一个大洞,雨大风更大,又闪电又打雷,地在翻,山在摇,不辨南北,路径难觅,那架势真正吓煞人。元兵无奈,只好匆匆退回遂安城,朱元璋得救了。

  后来,朱元璋在南京登了皇位,没有忘记此事,派了监造官来遂安重建庙宇。那庙宇建得粗柱大梁,粉墙黛瓦,飞檐翘角,油漆彩画,并将语石供立庙正堂,还亲手书写“语石庵”一匾,高高悬于庙门楣上。从此,语石庵名声远扬,和尚众聚,香客接踵而至,门庭若市,香火旺盛。

  可惜,明亡清兴,清朝皇帝当然不能容忍,即刻下旨,焚匾砸石,庙宇夷为平地,强令语石庵更名高山,百姓却在高山之后加个庵字,习惯成俗,即成后人常叫的“高山庵”。

  姜曾浩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