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狮石望帮源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8-11-28

  姜家镇南边有座姜家大桥,离大桥五十米处有一座天然逼真的狮子石,背山面水,威武高大,仰首睁目,眺望远方,缘何如此逼真?缘何眺望远方?

  相传,此狮石原是安徽六安山上一道人的坐骑,是一匹会腾云驾雾的神狮。道人闻讯,方腊为受苦受难的百姓打天下,就将此神狮赠给方腊,助方腊征战南北。

  方腊阵亡后,神狮逃至郁川溪畔,它见遍山是修竹茂林,黄鹂穿柳,鸣歌欢唱,岩上有幽兰送香,岩下郁水潺潺,水中红鲤打弹,也有肥鲫咬欢,此景此色,不由看呆了,呆着呆着,时间一长,变成了一座高大的狮子石,但它还想着自己的主人,仰首扭头,眺望远方。

  每当明月当空,风平浪静,轻轻移动小舟,悄悄来到狮子石下,清明透底的水下,清清楚楚映出狮影,飘摇晃荡,阔大的狮子口一张一合,时时吐出“望帮源”三个大字,清晰跃眼,铄之闪光,此奇景妙趣招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如清代康熙年间,曾冠为“浙中三毛文中三豪”的毛际可曾为其赋诗。(见南洲姜氏宗谱)

  然而,人怕出名猪怕壮。名声传开了,县老爷也来看稀奇。可是,一连三夜都没有看见奇观。县老爷恼羞成怒,心泛坏水,上奏朝廷:“狮石作妖,蛊惑人心,煽动反意,危害朝廷。”皇上阅奏下旨,要县老爷炸平狮石。县老爷接到圣旨,即刻就办,洒狗血,堆硫磺,上火硝,还亲自动手点火。可是,一连炸了三天三夜,狮石仍然巍峨不动。县老爷无奈,无奈归无奈,皇上又来了圣旨:“炸狮石不力,有欺君之罪,立斩。”原想借此升升官,如今反招杀头之祸,百姓都喜而相告:“活该!”

  此后,狮石仍存,“望帮源”三字难见,也非绝对看不见,能看见的人不是状元及第,就是好汉一个。

  姜曾浩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