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郁溪“石鸭图”
发布时间:2008-11-28

  郁溪是千岛湖上游的一支,发源于歙岭九曲十八湾清水石上流,两岸秀峰对崎,鸟鸣高低总相和,松奏笙簧合自然,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而最美处要数宝石庵至伊家坞那一段,遍溪散满大大小小的石鸭(形似石鸭的大小石块),有三五一群,有独栖一处。这石鸭图,流传着一个优美的传说。

  古时,在一年桃花汛期,海潮倒入钱塘江,钱塘江龙王的小女儿挡不住海水的苦涩,就化成鲤鱼随潮流往上游。她到了遂安县城边,见正在筑城墙,那场面是人挤人、筐碰筐,密密麻麻,从狮城一路牵延到郁溪畔的宝石庵有二十余里之路,个个汗流浃背,哼唷哈唷喊声不断,在抬石担土筑城墙。心地善良的龙王小女好生心疼。于是她挨到天黑,就偷了龙王的赶山鞭,把宝石庵旁边的一大堆石头点化为水鸭,挥鞭往溪水里赶,要赶往狮城去筑城墙,以解百姓之劳苦。那料,庵里的和尚发觉了,匆匆赶到溪边大喝一声:“丫头,为何搬走我的石头?”一语道破了天机,“鸭群”停止不动了,有的引颈眺望,有的侧耳谛听,也有的扑翅凉水,更有屁股朝天头钻水的,千姿百态,神韵千秋,慢慢凝固成石,绘成了一幅天然的郁溪“石鸭图”。此美景还随四季更替而显异彩:春雨靡靡,远之望去,真有“春江水暖显异彩”之意;夏日明丽,水中倒影,跟着日转而更形;秋雾茫茫,雾中看鸭,似灰似麻,似假尤真;冬日白雪皑皑,覆盖其上,又显白羽闪闪有光,妙不可言。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来遂安瀛山书院论学,触景致兴,给后人留下了佳句:郁溪胜景似西湖,绝妙尤为石鸭图;若得丹青挥彩笔,无晦愿吟石鸭赋。

  姜曾诰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