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朱熹撤关卡
发布时间:2008-11-28

  早先,新安江上游,徽州和浙江交界的街口,有一个水上关卡。关卡上的公差专门敲人竹杠,凡是过往船只和客商,有银子送,就放行;无银子送,就百般刁难,扣船抓人,船民和过往客商都被害得叫苦连天。

  有一年,朱熹奉皇旨到浙东巡视,顺便乘船回婺源老家探亲。在船上,听到船民和客商的叹苦声,经询问,原来是街口水上关卡的公差敲诈勒索。他想,这班公差把持水上关卡,欺压良民,我何不借用一下手中的圣旨,撤掉这个关卡,遣散公差,减轻家乡百姓疾苦?

  主意一定,就雇了一只大船。船上装了几十只大大小小的木箱,箱里都装满石头,外面贴上封条,然后开船溯新安江而上。船到街口,关卡上的公差一见,连忙喝令停船检查!

  朱熹身穿便服站在船头上,叫船老大只管开船,不要理睬。那班公差见船不停,连忙驾小船赶来,边赶边问:“来的什么船?”朱熹答:“铁打木头船!”“船上什么货?”“金银和珠宝!”见钱眼开的公差一听是金银珠宝,就一哄而上。一看真有几十箱,就像苍蝇见狗屎一样围着箱子转。一个公差对朱熹喝道:“船从哪里来?”“京城临安来!”“做什么生意?”“做珠宝生意!”“打开箱子检查!”朱熹说:“里面都是金银珠宝,免查了吧!”那公差一听,喝道:“箱里一定有违禁物品,非查不可! 来人哪!”朱熹两手一拦:“谁敢! 这是押解的皇粮国税,你们不怕杀头吗?”那公差不信,说:“不要听他瞎说,他刚才说是做珠宝生意的,全是金银珠宝,这下又讲是皇粮国税了。动手,将这些金银抬上关卡没收。”众公差一齐动手,抬的抬,背的背,将船上几十只箱统统搬到关卡里去了。

  第二天朱熹穿起官衣官帽,怀藏圣旨,带领几个亲随,大摇大摆走进关卡。那公差头子一见,忙问:“哪里来的官?”朱熹说:“京城来的官!”“到此有何事?”“奉旨撤关卡!”“何故撤关卡?”“尔等没王法!”“怎么没王法?”“哄抢国税银!”那公差头子这才明白是为了几十箱金银珠宝的事,一时慌了,忙说:“既是皇粮国税,那我们仍旧把它抬上船去好了。”朱熹故意说:“既然奉还,那就打开箱子看看。”那公差头子不知是计,就撕封条,撬开木箱,一看,惊呆了,箱内全是满满的石头! 这时朱熹正色道:“你们这班强盗,竟敢偷天换日,将国税银换成石头!”他命令随从将所有箱子打开,里面全是石头。朱熹故意大声叫道:“反了,反了! 你们太无法无天了。”他边说边拿出圣旨宣读:“查得街口水卡借检查为名,行敲诈勒索之实,盗窃皇粮银子,罪不容诛! 着令朱熹宣旨撤销水卡,所有差役,尽行发配岭南充军!”这时,那班为非作歹的公差像泄气的皮球,个个瘪塌了。

  从此,新安江上来往船只和客商,都可以顺畅到兰溪、杭州等地去做生意了。(摘于县志)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