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朱熹巧计救女婴
发布时间:2008-11-28

  瀛山书院脚下,有个叫三姑台头的村庄。村头有座仙姑庙,庙里住着一个三姑婆,专靠装神弄鬼,骗钱害人。被她骗去的铜钱数也数不清,害死的人命不知有多少条。

  这一带乡村有重男轻女的习俗,凡是家里生下囡人,都要到仙姑庙里去问三姑婆,如果三姑婆开口讲一句“这个囡人八字不好”,就会被活活弄死。

  一日夜,天气闷热,朱熹站在瀛山书院门口乘凉,顺眼望去,见仙姑庙门前围着许多人,在观看三姑婆做法。朱熹走下去想看个究竟,只见三姑婆披头散发,手持桃木宝剑,跳来跳去,口中念念有词:“天灵灵,地灵灵,请得仙姑下凡尘,不问年成好不好,不问人间太平不太平,只问詹姓囡人家,凶吉祸福八字命。”念毕,盘腿坐下,双眼闭着,口里叽叽咕咕好象在和人对话:“唔,唔,前世罪孽重,今生受苦情,八字已注定,活着不安宁。踏上莲花座,升天享清平,是,是,谨尊仙旨。”说毕,打了个呵欠,揉了揉眼睛,对着围观的人说道, “仙姑吩咐,半夜子时,超度这个囡人升天。大家先回去吧,听到鸡叫头遍,再到这里来。”人们都信以为真,搬来干柴,搭起“莲花座”,待到子时再由三姑婆将囡人放在莲花座上,点火“超度”。

  朱熹听了,十分痛心,愤愤地骂道:“这个害人精又要害人了!”心想,得设法治治这个害人婆娘,救出女孩。但一时又想不出好办法,急得他眉毛打疙瘩。就在这时,他见书院门槛边有一堆黑乎乎的东西,低头细看,是一堆蚂蚁, 被门顶上蜂桶里漏下的蜂蜜给粘住了。朱夫子看后一想,“有办法了”。马上进入卧室端出蜂蜜,带上一支大毛笔,乘夜幕下落人们都已散去的时机,赶往三姑台头,在放柴草的场地上,用笔蘸了蜂蜜,在地上写了“天命三姑先升天”七个字。五月天气热,蚂蚁出洞乘夜凉,一闻到甜香的蜂蜜,都爬来吃,一爬上就粘住了。

  时辰到,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看“升天”,三姑婆手捻佛珠摇摇摆摆走来了。哪料一到场,见地面上清清楚楚地排着“天命三姑先升天”七个大字。看热闹的热都议论开了:“天蚁传旨,要三姑先升天”。这时,一个松毛火性的后生就直冲三姑婆,要把她推入柴堆点火,吓得三姑婆连爬带滚地逃走了。

  从此,火烧所谓“八字不好” 囡人的恶习俗绝迹了。

  洪运生 姜曾诰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