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走进姜家 > 故事传说
朱熹趣事
发布时间:2008-11-28

  我小时候最爱听人讲故事。那时听大人们讲得最多的就是朱夫子的趣事。那些故事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

  海市蜃楼

  南宋乾道年间,姜家郭村马凹里村进士出身的詹仪之,赋闲在家研究易经理学,并在瀛山书院教授戚族子弟。他邀请好友朱熹到郭村赢山书院去讲学。

  朱熹应姜家詹仪之邀,在严州别过好友,即起程前往姜家郭村。紧赶慢赶,才走到现在的姜家长烈村对面的那块大岩石前,天就黑得不能再走。朱熹四下里一看,四周都没有村子,想借宿看来是不可能了。再看看身边那块巨大的岩石,走向前轻轻地拍了拍,叹一声:仪之兄啊,看来老天今晚非要老夫在这打扰这位黑大哥,到时候,留些趣事见了你再说吧。

  朱熹爬上岩石躺下,双手往脑袋下一放权当枕头。走了一天,实在是累了,不一会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天边已露鱼肚白。他伸了伸有些酸痛的腰,朝四周看看,才想起是在野外露宿。远处炊烟缭绕,似隐似现鳞次栉比的房屋,好不气派!他连连叹息,后悔一路走来的怎么就没有发现呢?要不然也不会轮落到忍饥挨饿,天作棉被地作床了。

  再说,朱熹悔归悔, 看看天色尚且还早,灰灰乎乎地看不清路,心想干脆再睡一会吧,反正也不在乎这么一时半会了,等天大亮了再赶路吧!

  他梦见有地方起火了,火光很大,眼看就要烧着他了,一着急就醒了。天已经大亮了,原来他那场大火就是这耀眼的太阳给惹得。他起身揉揉有些酸痛的全身,有些留恋地想再看看那个大村庄到底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预备下次来时一定到那里留宿,那么大而气派的村庄肯定不一般。这一抬眼,让朱熹目瞪口呆,这哪有什么村庄啊,别说是个村庄,连幢房子都没有,远处浩淼的水面上氤蕴着一层薄薄的水雾……他有些怀疑,是不是同刚才的太阳一样是个梦,可仔细回忆了当时的情况,确定了实眼所见啊。难不成是海市蜃楼?他对着水面惊讶良久,唏嘘不止。

  自言自语道:看来这里再过五百年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城镇,五百年后,山归山,水归水。

  1959年水库形成,姜家村淹入了水底,这里重新沦为水泽国了。正应了朱熹的五百年的说法,这是后话。

  画螃蟹

  在姜家,小孩子一年二次有新衣服穿。一次是大年三十,穿上崭新的衣服辞旧迎新;一次就是端午节了,这时候正是夏季炎热快要来临,母亲都给自己的孩子准备了夏天的短袖杉,以度酷暑。所以每年的端午,不管家里是穷是富,母亲都会根据自家的条件给自家的孩子准备好新衣服,再不济,也会给孩子准备一个绣花的肚兜。

  朱熹是琴棋书画样样俱佳,这在康塘人人皆知。端午前,前前后后的有二十多名妇女拿着已经做好的肚兜,怯生生地到百琴楼找朱熹:“朱夫子,帮我们孩子画个花样吧。”朱熹头也不抬地说,好,放在案上吧。妇女们见朱夫子没有一点架子,都把想绣花的布拿来了。朱熹也是来者不拒。很快,朱熹的案子上堆满了等着画花样的布了。可朱熹没事人一样,天天不是看他的书,就是荡一小舟在环翠池上抚琴。

  眼看端午节临近了,村里的妇女们隔三差五地来看一下,都被朱熹的一句:“别急,来得及。”给挡了回去。这样催了几次,她们也觉得有些不太好意思,心想既然先生已经答应了,肯定会给画的,就把心放回肚子里,回家做农事了。

  第二天就是端午节了,妇女们还不见朱熹画了让她们去拿,就有些坐不住了。于是,大家相约着去找朱夫子了。妇女们一进门,发现朱夫子拿本书“子曰,子曰”地读个不停,而她们让画花样的布,还是老样子放在那里,一幅也没有画。这下可把她们给招惹急了,心想你架子大不愿意画也罢,那就不应该接受啊,我们自然会找另外的人画的,接受了就该给画呀,这不是害人吗?

  朱熹见妇女们个个气咻咻,七嘴八舌地说个不断的样子,笑笑说,不急。这才不慌不忙地扔了书本,笑问她们等急用了,妇女们叽叽喳喳地说开了:明天就是端午了,今天再不绣的话,就来不及了。朱熹点点:噢,是这样,我都忘了明天就是端午了,别急,来得及,保证不耽误你们的好事就是了。说着,一边拿碗让妇女们去门前的池塘里取水,一边让她们帮着磨墨,看着墨磨得差不多了,他才把那些雪白的布,全部一个个敞开在案桌上,随手取了一只大号的毛笔,饱醮着浓墨后,凝神良久,提起来对着那些白布就是一阵胡乱地抛洒,刚才看出还是雪白的布,被他这样一抛一洒地折腾,都变得花不拉叽,一块白一块黑。看着本来还好好的白布让他给糟蹋了,妇女们气不打一处来,非要让朱熹赔她们的白布。

  朱熹放下笔后,见妇女们个个怒容满脸的,想了想,问“你们真不喜欢啊?那好办,再去池塘给我盛一大盆清水来。”妇女们一肚子的冤气,气鼓鼓地池塘里取来水,心想今天看你还有什么招!

  朱熹看看那些墨点,轻轻地叹息了一声,然后把清水盆拿到自己身边,然后将所有已洒上墨汁的布拎起来,对着盆里轻轻地抖了几抖,那动作就好像衣服上沾上了一点灰尘,只需抖一下就行。妇女们愤怒地看着朱熹的每一个动作。

  这时,奇迹出现了,只见肚兜上墨点不见了,变回了她们拿过来的一样的洁白,连墨汁的丁点的痕迹都没有,好像刚从店里扯来的白布一样,压根就没有过任何的痕迹。再看清水盆里,却是一只只爬得正欢的螃蟹。原来,肚兜上的墨汁都变成了螃蟹了。

  她们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头脑一片空白,等她们想把剩下的抢回时,已经太迟了,全还原成白色了。

  《易经》移柏树

  朱熹在康塘停留了很长时间,在好友詹仪之的再三催促下,才离开康塘到郭村的赢山书院。俩人在赢山书院除了讲书授学,就是吟诗作对,很是逍遥。只是为了《易经》,俩人常争辩的不可开交,谁也不相让。

   这次,俩人又为《易经》的道理,争辩了起来,谁也不让谁,争辩得到了物我两忘的地步。这时,乌天黑地、电闪雷鸣,好端端的晴天,一下就成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俩人还在《易经》的辩论中没有回过神来。突然半空中炸雷般地响起一个声音:“主子有什么吩咐!”一只比水桶还要粗的腿从书院的天井里伸下来,吓得俩人头脑一片空白,一时没有主意。不料,半空中那炸雷般的声音又在俩人的头顶上炸开:“请问主子有何吩咐!”情急中,詹仪之突然想起村头外面水口上的五根参天柏树,斗胆冲着粗腿大喊一声:“把外面的五根大柏树给我移栽到赢山书院的大门口来。”只听一声“得令”后,腿不见了,接着只听得飞沙走石,狂风大作。顷刻,天又放亮了,还是个艳阳天。

  俩人战战惊惊地走出书院门一看,果然,变戏法一样,那五棵大树就像五位尽职的战士,直楞楞一排立在了书院的门口。俩人四目相对,大眼瞪小眼,从对方的眼中看到了惊慌,却怎么也说不出话来。 从此,俩人对《易经》虽然有百般的喜爱,也只能浅浅地看看,再也不敢做深入地研究了。朱熹前后来过康塘三次,逗留的时间都较长,最后一次是得知好友詹仪之去世后的第二年,特地赶来吊唁。

  洪美娟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