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三好”护林员郑求田
发布时间:2015-02-12
“三好”护林员郑求田

  “我们村三千多亩森林荫道郁郁葱葱,这与村护林员郑求田十余年如一日地看好山林有关。”汾口镇交界村村民都称赞郑求田是个“三好”护林员。他有哪“三好”呢?

  勤于巡逻为一好。为了看好交界村三千余亩山林,郑求田每日早出晚归,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村民在林区吸烟、烧埂、取暖等野外用火。据了解,郑求田每天在这些山林里走一圈就有六十余里,但他始终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因此保护了村里的“绿色银行”。近两年来,村里的山林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严于把关为二好。农村每逢元旦、春节、清明、冬至等重要节日,都通过上坟燃香纸、放鞭炮等习俗祭祖,很容易引起森林火灾。每每这样的节日,护林员郑求田更是忙碌,增加站岗值班人员,以把好村主要关口,阻止用香纸、鞭炮祭祖,不管是“皇帝老子和平民百姓”,一视同仁。并劝导村民用村里买来的鲜花换取香纸爆竹,进行文明祭祖。对此护林员郑求田能破情面,始终如一坚持到底。村民慢慢养成了习惯,自觉文明祭祖,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科学灭火为三好。2014年2月2日12时许,开化县某村民戴某某到汾口镇宏鲍村外婆坟上燃放鞭炮,引发山林火灾。由于交界村在护林员郑求田的积极宣传下,特别是在县镇消防队统一指导下,很科学地扑灭了森林火灾,使本村森林损失降到最低,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通讯员 余昌礼)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