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不平凡的残疾人妻子
发布时间:2011-04-25

不平凡的残疾人妻子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三八”节的第二天,我走访了几户残疾人家庭,可以看出在他们残缺的外表隐藏着一颗坚强不屈的心,同时,对社会各界的帮助他们表现出非常的感激。

然而最难以忘怀的是一个残疾人的妻子,家住千岛湖镇新安大街62幢,现年54岁的孙文生,原在法院当任文书一职,且被称做“一支笔”美誉副科级干部、党员,却在20年前不幸遭遇了他人生中惨不忍睹的车祸,头部严重受损,头上还动了两处大手术,导致现在人们常说的“失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年和丈夫同龄的妻子,正是她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候,有一个令人羡慕的事业单位,有一张美丽动人的面容…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稚嫩的双肩扛住这一切。从此,她不仅要挑起家庭的重担,还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幼小的女儿。白天要上班,丈夫常常将大小便拉在床上。43岁那年,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为了更好地照顾好瘫痪的丈夫,毅然申请了内退,在家当起了全职保姆。每天开始定时地给丈夫把屎把尿(有时还需要用开塞露来帮助完成),洗脸,喂饭。因为丈夫不会说话,总是张嘴一个“啊”,妻子便耐心的和他交流,权当在教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丈夫没有控制思维的能力,经常会随着性子激动暴躁,妻子就在身边象哄一个三岁顽皮小孩。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妻子的细心呵护下,丈夫能坐上轮椅,嘴里也会说些含糊的能听懂的话了,脾气也乖巧多了…对于这一幕幕,我的心此起彼伏。临走时,我告诉他:你有一个贤惠的好妻子!他尽憨厚地、可爱地笑了…

20年来,她就这样一如既往,不离不弃地照顾着。此时,我突然觉得,这两词用在她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一位平凡的残疾人妻子,她为社会和谐描画了一幅美丽的蓝图。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