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争做残疾人创业带头人—方勇良
发布时间:2015-02-28

争做残疾人创业带头人―方勇良

县残联  柳海秋

    方勇良,男,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中学历,千岛湖镇汪家桃源村人,村团支部书记、县第八届政协委员。2004年开始经营“淳安千岛湖望湖液化气供应站”、“桃源煤饼加工厂”,现企业拥有职工30余人,其中安置残疾人20余人。在他的带领下村团支部多次荣获市、县、镇“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本人也多次获得了市、县、镇“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好青年” ,县市残联“双十佳”创业能手、市农村青年兴业带头人等光荣称号。

用心创业  寻找新天地

    方勇良,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因一岁时不慎被火烧伤至双手残疾,但他并没有被不幸打倒,始终保持正常人心态,从小学到中学,不管别人怎样看待自己,自己的信心依然地坚定。但是,现实毕竟是现实,随着年龄的日益长大,总要走上社会自食其力,工作、生活都将是必须面对的问题,曾经有一段时间,面对自己的人生前景充满了忧伤、充满了迷茫。学校毕业后,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勇敢的面对生活并下定决心,要自食其力做点事情,在父母的帮助下,在村头开设了一个小店来维持自己的生活,但由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市场经济的竞争冲击,几年下来生意未见起色只能另谋职业。

    2004年,在县残联的支持和帮助下,贷款30余万元成立“淳安千岛湖望湖液化气供应站”,由于行业的特殊和安全性技术较高,需参加技能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他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学习时间,克服残疾缺陷带来的不便,面对别人疑问的眼光,他内心坚信残疾人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干事。但由于行业的竞争和困扰,供应站当年试营业就亏损了二十余万元。面对沉重的打击,内心充满了忐忑不安与生存的严峻性,但他还是坚定信心会看到光明。

    2005年7月供应站正式营业,他告诉自己供应站来之不易,一定要用心经营,因此,还学会了开三轮摩托车、修理灶具等技能。他坚持诚信的经营、周到的服务,谦虚、用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客户,处处为客户着想。他说记得有一次,是在寒冬的凌晨2点钟,一个排挡餐饮老板,生意红火但没有煤气了,打电话给他让送煤气,他立刻答应了,穿好衣服以最快的速度把煤气送至餐饮店,老板连声说:“谢谢,太感谢了,这么冷的冬天又是三更半夜,其它供应站都没人送,打你家的电话也是试试,没想到这么快你还亲自送来,以后就买你家的煤气了。”又如住在西园大厦406室的一对老人,子女都在杭州工作,两老在做完晚饭后,觉得有煤气味,打电话叫他去检查修理,他二话没说就上门服务,修完后,两老一定要付钱,但他拒绝了,在他心里为居民提供安全用气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在他嘴里常挂念的一句话“残疾人也能为社会服务作贡献”。正是他的这种助人为乐的思想和积极向上的创业精神,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供应站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销量由原来10余瓶煤气到现在的150余瓶。方勇良的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使供应站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让同行另眼相看。

居安思危  发展多样化

    市场竞争始终是残酷的,尤其是残疾人更会有一份生存危机感,一定要比正常人考虑多一些,想得长远一些,才能在市场经济中挣得一块生存空间。近年来,方勇良在发展“淳安千岛湖望湖液化气供应站”的基础上,相继又开设了“诚湖气体供应站”、“煤饼加工厂”,2010年他的煤饼加工厂被评为“市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013年、2014年又连续被评为“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他的创业精神得到了省、市残联的充分认可。为进一步发展规模,发挥较大的示范、带动、服务作用。2014年方勇良新发展了肉类加工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带动和安置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方勇良的创业理念是残疾人做事一定要务实,脚踏实地地干,这样才会生存的更扎实牢固,更好地带动周边的残疾人脱贫致富。

    方勇良说,虽然市场是无情的,但只要用心去做,努力去做,诚信为本,就能得到社会市场的认可。在如今和谐大发展的社会里,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再加上政府、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和扶持,他坚信:残疾人同样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金光大道。

编辑王建才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