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蔬菜生产如何适时管理?
发布时间:2015-03-10
蔬菜生产如何适时管理?

  枫树岭镇农户咨询:近段时间气温有点异常,蔬菜生产如何抓好管理?

  果蔬专家:今年1、2月气温明显偏高。特别是2月中旬平均温度接近10℃,物候期较常年明显提前。2月下旬出现异常的连续阴雨天气,当前正是蔬菜生产关键期,土壤水分过多,光照稀少已经不同程度影响到蔬菜的生产。 近期低温阴雨雪天气增多,对蔬菜生产极可能造成冷冻害、大棚损塌、大风等不利影响,为此提醒各地种植户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春花作物及蔬菜秧苗生产管理,采取有效防灾减灾保护措施,确保春季生产稳定和蔬菜市场供应。并提供以下技术措施建议供参考:

  针对前期雨水多而影响的越冬蔬菜,重点做好蔬菜大棚温湿度管理,注意清沟排水防渍防涝。有条件的最好在大棚内覆盖干稻草,起降湿保温作用。

  对将要进行的蔬菜秧苗培育加强管护。3月上中旬是山地茄果类蔬菜处于分苗阶段、高山蔬菜播种时节、平地设施蔬菜大田移栽季节;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是瓜类蔬菜的播种育苗和秧苗移栽期,在低温阴雨雪天气时适当推迟,待天气转好利用中午温度较高时播种育苗或分栽秧苗,提高成活率。有条件的可采取电热线加温育苗,下垫薄膜等隔热层,上搭小拱棚并进行多层覆盖保温,持续雨雪天气要利用中午温度相对较高时揭膜见光,天气晴好后做到早晚勤揭勤盖。为提高未定植秧苗的质量,必要时安装白炽灯进行补光增温,防止徒长形成高脚苗,增强植株抗性。前期秧苗受冻等影响较大基地可及时委托清凉峰镇等专业种苗生产合作社订单生产或代催芽,确保不误农时。

  雨水过多病情增重,注意苗期病害防治。重点防治蔬菜苗期多发的猝倒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等病害。阴雨雪天气,湿度高,应当尽量减少喷洒农药,可采用“烟熏灵”、“一熏灵”等烟熏剂防治。但烟薰剂在幼芽苗上要慎用,以防药害,药剂喷防应抢晴天进行。同时应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苗,并移出棚外无害处理。

  在田遇大雪或低温冻害天气,要及时采收、抢收部分可上市蔬菜,避免冻害和雪压,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保障蔬菜市场供应。遇下雪天气要及时赶雪,防止大棚压塌,要定专人责任管护,增设支柱加固等措施,晚上也要及时扒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大棚倒塌同时棚内增加光照。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