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春季仔猪补栏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5-03-19
春季仔猪补栏注意啥?

  金峰乡农户咨询:眼下仔猪补栏应注意什么?

  县畜牧兽医局祝荣:春暖花开季节,气候宜人。这个季节正是我县农村仔猪补栏的大好季节,为确保补栏猪的健康无病,增加养户效益,选购仔猪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看精神状态。要认真观察仔猪的健康状况,挑选精神旺盛活泼、眼睛明亮有神、鼻头湿润、被毛有光泽、精神叫声清脆、不拉稀、粪成团的仔猪,这样的猪说明是健康无病的小猪。而不要高温猪(用手摸仔猪的耳根,烫手的多为高温猪)、腹泻猪(这种猪肛门周围、两后肢上部粘有稀粪)、空肚猪(这种猪肚腹不满,说明仔猪不健康)、脱水猪(这种猪反应迟钝,眼窝下陷,卧而不立,是途中饮水不足引起脱水,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发病)等不健康的小猪。

  二要就近购买。最好不要到较远的地方去购买,也不要购买猪贩子销售的仔猪,这样容易带进各种传染病,有很大的风险性。如果本村或邻村有母猪养殖场(户),可就近购买,这样容易了解养殖情况和疫病发生情况,买来的仔猪比较安全。

  三要合理饲喂。刚补栏的仔猪,不要急于给仔猪饲喂饲料,可先供给其清洁的饮水和新鲜的青绿饲料,待其休息6~12小时再饲喂少量饲料,以后根据仔猪的吃食情况逐渐增加,直到增至正常饲喂量。

  四要进行预防接种。仔猪补栏一周后,未发现仔猪有异常,就应根据本地疫情,给仔猪接种各类疫苗,主要有猪瘟、猪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这些都是国家要求强制免疫的疫苗。这几种疫苗全部由财政出钱采购,由乡镇防疫人员一年春、秋两次开展集中免疫,平常每月开展一次补免周活动,免费上门为养殖户进行免疫注射,农户只需要配合当好当地防疫人员的工作即可。

  五要驱虫和健胃。给仔猪接种疫苗后再过7天左右,如果仍未发现病情,就应对仔猪进行驱虫和健胃。可让仔猪先饿一餐,到晚上用驱虫药拌料进行驱虫,驱虫后的第3天早上再用大黄苏打片等健胃药给仔猪健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