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春季畜禽疫病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15-03-19
春季畜禽疫病如何防治?

  富文乡农户咨询:春天如何防治畜禽疫病?

  县畜牧兽医局祝荣:春季气候温暖潮湿,且温差变化较大,是各种动物疫病高发高流行季节。“养重于防,防重于治,养防并举,综合防治”,这十六字方针强调了饲养管理的重要性。在此,提醒广大养殖场(户)应该树立综合防治的观念,每个环节都要从疫病防控的角度来加强管控。

  畜舍勤于消毒。规模养殖场(户)在出栏一批畜禽后,农村散养户在畜禽补栏前一定要做到彻底清扫圈舍,用消毒药物彻底杀死病菌与病毒,使下一批畜禽生活在一个洁净的环境中。建议先用消毒液喷洒全舍,再清除舍内污染物,再对圈舍进行冲洗。冲洗的目的是将清扫后圈舍内剩下的有机物去除,以提高消毒效果。冲洗完成后让圈舍自然干燥,因为冲洗后地面仍会残留不少细菌,而干燥后细菌数就会显著减少。喷洒消毒药一定要在冲洗并充分干燥后再进行,因为在湿润状态下使用消毒药会使其浓度降低,有碍药物的渗透,灭菌效果差。

  预防重于治疗。免疫预防,是动物疫病防控中最重要、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一般来说,多数重大传染病都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疫苗接种成功与否,与母源抗体、接种方式和接种时间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规模养殖场(户)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免疫程序。当前,全县春季防疫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农村散养户除在畜禽补栏前做好彻底消毒外,还要主动配合好乡镇防疫员做好免疫注射工作。

  治疗应该趁早。如在后期出现不食不饮,体质下降明显,这时药物无法从食道进入体内,注射用药也难以在体内发挥作用,疗效就差。应该每天观察畜禽的采食、饮水、粪便及精神状态等。一旦发现异常,马上治疗。治疗时要注意药物的选择。使用抗生素类药物、磺胺类药物,首次剂量应加倍,以便迅速提高体内药物浓度,达到治疗效果。用药时一般选择2~3种不同抗菌谱药物,以扩大杀菌范围。同时要有足够的疗程,一般应连续用药3~5天。为避免继发病毒性疾病,在使用抗菌药的同时加入抗病毒药物,以增强疗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