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加大农村闲置土地的开发力度
发布时间:2015-04-21
加大农村闲置土地的开发力度

  富文乡的小何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工作,今年清明节期间,他回了一趟乡下老家。“儿时的伙伴都已经外出务工,村里留下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上坟的路上长满野草,小时候原本可以推着三轮车经过的乡村小道如今也被杂草覆盖了,一些山坡上的田地显得荒芜,以前人多的时候,土里都被踩出一条条小道,现在好多路却少有人走,被草给封了。”

  农村土地闲置现象的发生,归根结底是种粮所得的收入不高或者远不如其他,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繁荣和发展,社会多元化越来越深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农民的收入渠道也越来越多,人们可以通过外出打工或者经营生意等多种方式来改善自身的经济条件,种粮已经不再是农民唯一的收入来源,这些诸多因素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乡镇的一位农经员告诉记者,乡镇也想组织农民培训,但不少留守在家的农民对培训根本不感兴趣,对于农业知识宣传资料,一些农民不愿意去学也理解不了,如果加之没有示范带动,农民更加缺乏信心,所以导致农民侍弄田地的积极性下降。

  农业是农民的营生之本,也是增收之道。让农民务农增收,首先要做好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这篇文章。要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向市场紧缺产品调,向优质特色产品调,向开发农业多种资源、多种功能调,以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当前,农民增收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挑战,而我县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在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上要花更多的心思、下更大的力气。笔者以为,要以一产为基础,整合二产、三产,“一二三”产业齐步走,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农村观光体验融合发展,实现多重复合效益。顺应农产品消费方式和营销模式新变化,加快发展适应多样化需求的农产品加工业,壮大县域经济,让农民更充分地分享农产品加工增效、营销增效的好处。当前,生态养生、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等需求正在逐步加大,相关部门要把握住这个巨大商机,改善乡村农业基础设施,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让农民不为买难卖难犯愁,不为务农成本高、风险大担忧,开发利用好农村闲置资源,增加农民收入。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