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党建园地
文昌镇王家源村“五访五问五争当”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21

文昌镇王家源村“五访五问五争当”促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讯 (记者 邹楚环) “我们塔心自然村距离王家源太远了,我们买个东西、小孩上学都不方便,我们也希望能搬迁下去,靠近中心村。”

  “现在村里的房子是越建越好了,但是那个院子里面乱堆乱放的多,这个需要整理下。”

  这是文昌镇王家源村开展“五访五问五争当”活动经常出现的场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王家源村突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这一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村容村貌、化解矛盾纠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五访五问五争当”活动,推动美丽乡村重大项目建设,做实基础性的民生服务,以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促进发展。

  所谓“五访五问五争当”,是指在走访中重点走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争当百姓冷暖的贴心人;走访自主创业户,问致富经验,争当百姓致富的领头人;走访返乡务工户,问就业现状,争当百姓就业的介绍人;走访老党员老干部,问发展良策,争当助村发展的连心人;走访信访上访户,问事情原委,争当化解矛盾的调解人。

  在活动中,王家源村两委七名干部分别联系十个片组,胸前佩带身份牌、手持民情走访记录本,主动上门走访,分头广泛征求和听取百姓对村两委干部、党员在作风建设、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这些意见,村两委将农房改建改造工程、王家桥头边坡治理绿化工作、庭院整治及河道景观工程、荷花池污水提升工程作为全面实施的四大重点民生项目。

  “我们村里种植、养殖的农户很多,在走访自主创业户时,我们就一家一家上门走访,听他们的想法、难处,并尽量帮助解决。”王家源村党支部书记王归全说,“这样的走访拉近了距离,而且很多群众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我们就把这些意见进行归类、整理,把大家伙儿最关心、最盼望的事情,列为我们村两委要重点做好的工作。”

  通过走访、听意见、按照群众意见整改等系列举措,王家源村逐步深化了农村干部“三认”服务机制,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并及时将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