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党建园地
兴村富民领头雁——记文昌镇王家源村党总支书记王归全
发布时间:2014-07-08

见习记者 章晶

  曾经,他是一名汽车驾驶员,十几年勤勤恳恳,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守护乘客一路平安;如今,他是文昌镇王家源村党总支书记,连任五届尽职尽责,当好集体的“领头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王家源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其中丰源、塔心自然村由于受地理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人均收入水平低下,村民生活十分艰苦。2002年,王归全成为了王家源村的村书记。“作为村干部,就是要带动百姓致富。”秉持着这一信念,他积极号召村里各界精英,组建群英智囊团,开始了王家源的“蝶变计划”。

  “2009年听说高铁将会建到文昌,这为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果蔬创造了契机。我们的塔心自然村,环境好,生态优,气候和土质都十分适合果蔬种植。经过充分调研,我们决定成立合作社,种有机蔬菜。”王归全说:“一开始,村民也持观望态度,他们不敢冒这个风险,我们通过以点带面,鼓励村民加入进来。”目前,王家源已有四个专业合作社、两个农场,村民收入显著增长。
从分散经营,到规模经营,再到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品牌,随着有机蔬菜种植的形势越来越好,王归全敏锐地嗅到了发展电子商务这一商机。“我们跟申通快递合作,开发了‘蔬香门递’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把我们老百姓种植的有机蔬菜外销到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另外,我们也主动上门动员村民参加合作社统一外销以提高收入。”

  “塔心”牌高山有机蔬菜两次参加杭州市农博会,口碑逐渐响亮。如何实现合作社的多样发展,让村民的生活水平更加蒸蒸日上?王归全又开动了脑筋。2010年,他决定引进淳安花猪饲养,倡导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农户、残疾人家庭散养花猪,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打造出品牌,沉淀下信誉,王家源的花猪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捧,源源不断的订单给村民,特别是帮助低收入农户、残疾人家庭增加了收入。

  经过几年的努力,王家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和致富,不止是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变多了,还要加强新农村建设,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环境、文化等各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生活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于是,王归全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为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而忙碌了。

  在新农村建设中,王归全带领村两委班子,四处筹集资金,先后实行了二期下山移民,共有60余户、200余人口下山脱贫,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赞扬,被县政府授予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精品村”建设中,王归全负责的13个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他提出以“荷塘新曲人文王家”为主题,充分挖掘王家祠堂、丰源寺院等文化资源,大手笔进行文化建设,使一系列文化成果串珠成线,吸引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文人墨客前来写生、体验生活……

  通过几年来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创建,王家源村原先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彻底改变,村庄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村民生活品质逐年提高,美丽乡村品牌逐渐彰显,为“蝶变淳安、文昌争先”贡献了一份力量。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谋求利益,做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是王归全的最高追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