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动态
为特殊儿童撑起美好明天———县培智学校学农基地“千岛秀菇”采摘见闻
发布时间:2015-05-23

记者洪文玲

      “哇,好多啊!”“你闻闻,好香!”近日,在县培智学校的学农基地,一群特殊的孩子们见到成熟的秀珍菇后,兴奋不已,体验了一把丰收的喜悦。

  在校园教学楼后面这块不大的菇棚里,每个菇包都冒出了许多雪白的秀珍菇,排列均匀、错落有致。看着这一神奇变化,孩子们掩饰不住兴奋,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纷纷拿起剪刀,开心地采摘着,短短几分钟,就采摘了满满一篮鲜嫩的秀珍菇。

  看着孩子们体会到了农业生产的辛苦和乐趣,一旁的校长方柳莺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在半个多月前,这片基地还是校园内的一处排水沟呢。”方校长介绍说。

  学校占地面积只有1410平方米,在这个袖珍学校里,如何因地制宜,进行学农基地创建,又如何在劳动丰收的喜悦中让孩子们看到成果?老师们苦思冥想。

  “不能种菜、养动物,这些技能家长都会。”

  “学农基地建设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正地让学生能学得一技之长。”

  “教学楼后面有一处空地,要不种植技术含量更高的食用菌吧!”

  提议一出,就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于是,说干就干。经过多方联系,学校得到了“千岛秀菇――兴宝菇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派出了技术人员,从场地开设、菌种培育、产品上架到中期管理等,逐条向老师讲授,老师又一步一步手把手地教育那些特别的孩子。

  一直以来,县培智学校都倡导生活化教育的理念,学农基地的创建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使他们了解了秀珍菇的培育方法,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为今后就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别人认为不可能中诞生奇迹。”在方校长心里,她始终相信,只要用心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智慧的雨露洒向每个孩子的心田,他们就能得到充分的发展,甚至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人。

  据了解,在“千岛秀菇”学农基地收获第一批秀珍菇后,接下来,学校还打算组织学生去“千岛秀菇――兴宝菇业有限公司”基地现场学习,并对部分家长进行培训,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这项技术,提高生存技能。

编辑王建才程就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