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乡村旅游应避免唱“同一首歌”
发布时间:2015-05-07
乡村旅游应避免唱“同一首歌”

  据4月24日的《今日千岛湖》2版报道:石林镇茶园村创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该镇农家乐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和壮大,旅游项目也是丰富多彩,已基本形成“一地一景”的局面。我县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各乡镇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也明显增强,并已逐渐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加速走向市场的一条捷径。

  但在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的时候,应尽量避免唱“同一首歌”,不能千篇一律,到处都是水果采摘、土菜、垂钓、农业观光,否则终将因为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粗放型经营、商业化痕迹太重等弊端,在复制他人的运营中而缺乏竞争力,失去生命力。石林镇茶园村依靠完善的农家乐基础设施,整洁的村容村貌,优美的山水风光,加之倾力打造的休闲旅游示范一条街,让旅游带动了特色经济,又让特色经济推动了旅游效益,良性循环,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可谓是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在这个过程中,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和特色化道路显然正是其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赵吉明认为,衡量乡村旅游项目是否有价值,地域内涵、经济效益和群众参与度三方面缺一不可。各地乡村旅游项目都应以此为标准,与其急急忙忙推出千篇一律的所谓乡村旅游和农家乐,不如静下心来,客观分析,认真研究,深度挖掘地方特色,像茶园村的乡村旅游一样,走出一条差异化和特色化竞争之路。

  (刘云海 )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