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如何提高春茧品质?
发布时间:2015-05-28
如何提高春茧品质?

  威坪镇农户咨询:春蚕即将进入大面积成熟期,如何把握生产过程中的最后一关――上蔟,提高春茧质量,增加蚕农经济效益?

  县茧丝绸总公司蚕茧科方盛平:做好上蔟,需要注意五个要点:一、适熟上蔟。避免青头蚕、过熟蚕上蔟导致黄斑、双宫茧等次下茧增多及部分丝量之损失。具体做法是:见熟蚕5%时连添2次蜕皮激素,促进蚕儿老熟齐一,适熟上蔟。

  二、选择和配足优良蔟具。从有利于蚕茧质量考虑,目前的蔟具以方格蔟为最好,为了尽量不用其它蔟具,蚕儿结茧前需要配足方格蔟,一般以每只蔟片放置140头熟蚕为好,要求每张蚕种的方格蔟数量不能少于200片,对于破旧的方格蔟最好及时更新。

  三、提倡室外预上蔟,室内结茧。室外预上蔟能加快熟蚕进孔营茧速度,减少上蔟时间,改善蔟中环境,有利于蚕茧质量。注意事项:一是待蚕儿吐丝结茧时及时搬入室内,在外时间不可过长;二是注意气候变化,不能在恶劣的气候下进行;三是合理悬挂蔟片,横放蔟片使蚕儿结横营茧,避免薄头茧的出现;四是蔟片挂向要和窗垂直,蔟片间距在12cm以上,以利通风排湿。

  四、重视温湿度管理。温度、湿度、气流称为蔟中的三要素,其标准为:温度24℃左右,相对湿度65―70%,气流 0.5―1米/秒。我县春蚕的气候特点一般为多湿,加强通风排湿是提高茧质的关键。要在蚕已基本定位营茧时,开门通风换气;如遇闷热多湿天气,可利用换气扇或用电风扇微风面墙促进室内空气流动。另外,针对熟蚕的背光性,要保持蔟室中的光线均匀,以防不良茧增多。

  五、适时采茧,分类投售。一般以蚕化蛹后,蛹体皮转黄褐色为最佳采茧时机,春蚕约在上蔟后8天左右,依气温高低适当提前或延后。采茧时先挑出死蚕和烂茧以免污染好茧,同时在采摘过程中剔出次下茧,分开推放,分类出售,争取效益最大化。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