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动态
残疾女孩家迎来特殊客人
发布时间:2015-05-28

残疾女孩家迎来特殊客人

通讯员 叶德喜

  近日,地处王阜乡胡家坪村上源自然村的残疾女孩詹春英家里,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县政协主席刘小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民,以及县残联的领导。他们刚踏进詹春英的家门,便向残疾女孩詹春英的父亲詹立善嘘寒问暖,询问他们一家的生活起居,了解社会残疾救助的到位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相信政府,一定会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同时送上慰问金,并把携带的残疾轮椅送给了詹春英,还现场手把手教会她进、退、行、止的各种使用操作方法。坐在轮椅上的詹春英,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

  偏远山村的女孩为何牵动了这么多人的心,说起这段际会,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那是去年,县政协主席刘小松到王阜调研,在板桥去往老山的途中,一幢兀自立在路边的破旧老宅,引起了刘小松的注意。

  停车驻足后,只见老宅大门洞开,屋内的简陋一览无遗,家道的艰辛可见一斑。

  几经询呼,不见回声。进入屋内,只听得厨房传来响声。刘小松主席循声寻去。只见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孩独自静坐在餐桌边,露出一双警惕的眼睛,望着眼前的来客。

  通过寒喧,女孩渐渐褪去了不安。在断断续续的交谈中,刘小松主席得知,詹春英一出生便患了小儿麻痹,双脚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同样体弱多病的父母照料。30多年过去了,詹春英从未走出过大山,每天蜗居在家里,到门口晒个太阳,也要父母抱进抱出。四、五年前,父母先后患上腰突症,干不了重活,也抱不动女儿,詹春英只好整天呆在家里。而想晒太阳,看蓝天,几成了奢望。

  在与女孩的交流过程中,女孩对自己患有的疾病与遭遇的困境,没有一句抱怨。相反,女孩自然流露的纯真与乐观,给刘小松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调研回城后,刘小松主席第一时间联络了县残联,并相约再次探望这位命运多舛的女孩。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