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乡镇动态
栅源托养院 一个汇聚爱心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5-06-09

栅源托养院 一个汇聚爱心的家园

 记者 李维维

  从05省道进入昌文线不久后拐进一个山坳,就到了文昌镇栅源托养院。这里,有许许多多个感人的故事,这里是一个汇聚四方爱心的家园。

  “托养院是2010年6月动工的,到年底完成。在这五六个月的时间里,我都待在工地上,所有工程材料也都是自己一手操办的。”托养院负责人何喜平说。

  建成后的托养院,墙体是粉红色的,瓦片颜色深一些,主楼有一个大阳台,汽车可以直接开到下面,这样雨天残疾人上下车就方便了。主楼对面是康复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康复仪器。残疾人对出行、温度、用水、医疗等有要求,所以这里每个房间没有门槛,楼梯两侧装了扶手,阶梯上划有醒目黄线,前排房子装有空调,托养院的水塔是独立的,卫生间有太阳能热水,主楼一侧还有医疗室……

  在起步阶段,托养院却遇到了困难。残疾人不愿意来,是最大的困难。有一些残疾人觉得心里没有底,怕来之后得不到很好照顾。有一些残疾人的家人不支持,觉得这样做会让别人说闲话。在这种情况下,镇、村干部就和托养院何喜平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到重度残疾人家里做思想工作,然后一一和他们签下托养协议书。“最开始的时候,很多残疾人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的,还有的是家里实在没人照顾,迫不得已来的。但是无论如何,总算是一个开始。”

  栅源村有一个妇女叫何月梅,患类风湿病已有30多年了,手脚不能正常活动,两个子女在深圳工作,家里缺少人照顾。只有 80岁的老母亲一个星期来看她一次,一旦发病了,就苦不堪言。后来,她来到栅源托养院,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她很快能自己动手吃饭。后来,托养院引进了来料加工,开展了工疗康复,她也执意参与,虽然动作慢,但是一天也能赚上两三元。拿到钱后,她欣喜欲泣,原来这竟是她三十多年来第一次用自己的努力赚到了钱。对于她而言,这是一个奇迹。

  口口相传的力量是无穷的。栅源托养院照顾重度残疾人有一手,这样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在这样的示范作用下,周边的残疾人家庭大为意动,前来报名的人络绎不绝,栅源托养院的名气也因此越来越大。

  栅源托养院之所以得到了好口碑,不但因为它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更因为这里还有一群充满爱心的特殊护工。

  “他们高兴,我才会高兴。”这是护工余巧英经常说的一句话。“在这里当护工,就是要奉献自己的爱心。残疾人的生活不便,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发火,有时候辛苦做事却挨骂,也会想:这是何必呢?但是我们必须理解他们,体谅他们,要知道他们并不是在生我们的气,他们是在生闷气。如果不能理解残疾人,那工作就很难开展。”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