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为动物疫病防控披上“责任衣”
发布时间:2015-06-11
为动物疫病防控披上“责任衣”

  动物疫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当疫病来临时或无动于衷,或不知如何处理,或防控责任不清。我县动物疫病防控这么多年来一条最值得肯定的经验是,始终坚持在发展中突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才使得我县没有发生大的动物疫病危害,保障了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尽管我县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不错,但需要警醒的是警惕心一刻也不能松懈、责任心一刻也不能放松。从以往的经验教训来看,唯有从责任源头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落实,让动物疫病防控始终披上“责任衣”,才能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基础牢固。为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在动物疫病防控的责任落实上再下真功夫。

  其一,为乡镇政府披上动物疫病防控主体“责任衣”。免疫预防是动物疫病防控中最重要、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为此,国家立法对重大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疫苗和有关费用由政府买单。乡镇政府作为实施强制免疫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建立健全乡镇、村两级防疫队伍,组织做好辖区内的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强制免疫到位,建立有效可靠的免疫屏障,从根本上杜绝因免疫不到位引发的动物疫情。

  其二,为养殖场(户)和疫情测报员披上动物疫病动向报告“责任衣”。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在于第一时间知晓疫病的发病动向和掌控疫病的范围,这就要求第一时间直接接触动物的养殖场(户)和乡镇、村两级疫情测报人员负有实时及时报告的责任。凡是报告不及时或隐瞒不报私自处理的,要依法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从源头上为动物疫病防控披上报告“责任衣”。

  其三,为值班责任人员披上动物疫病防控首问负责“责任衣”。纵观各类事故发生后酿成重大后果的直接原因,往往是第一个接到事故报告的人员由于跟踪处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清晰,导致责任人麻痹大意而酿成大错。同样,在动物疫病防控上,要始终坚持对值班责任人员明确首问负责制,防范出现接到动物疫病报告后人员之间责任的“互相推诿”。

  其四,为动物疫病处置和指挥人员披上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倒追“责任衣”。事实上,动物疫病防控效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疫病处置环节和相关领导指挥环节是否履职到位。一旦处置环节责任清晰明确,相关单位各司其职,指挥处置人员责任到位,就能够避免动物疫病防控出现被动和处置走过场的现象发生,就能真正发挥出“责任到位,防控无忧”的良好作用。

  (祝荣)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