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多驱“三产”多育林 ——许源林场力促“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15-07-02
多驱“三产”多育林 ――许源林场力促“青山”变“金山”

  林业是“秀水之源”,生态之基,更是取之不尽的资源。作为以林业生产为主导产业的国有林场,许源林场多年来紧紧围绕“林业增效、林场增收”的目标,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营理念,坚持少开松脂少砍树,加大育林力度,大力推动“三产”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自从2000年以来,许源林场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就开始转变经营发展理念,改变以往以采伐木材为主,转为以保护森林资源、发展第三产业为主的经营模式。为此,该林场逐年减少采伐量,禁止开采松脂。以2014年为例,当年限额1200立方米,实际采伐866立方米。这些举措,极大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呵护了这一湖秀水。

  许源林场还非常重视营林育林,致力于开展绿化造林活动。该林场2007年开始培育大径材杉木2120亩,2012年新建油茶精品园造林10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500亩,2013年毛竹造林125亩,2014年毛竹造林111亩,毛竹低产林改造210亩,2015年在淳杨公路两则彩叶树造林129亩,彩叶树林相改造200亩,种彩叶树檫树、浙江楠、浙江樟、北美风香、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林带。同时该林场还强化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培育,2011年森林抚育1500亩,2012年森林抚育1900亩,2013年森林抚育1500亩,2014年森林抚育1329亩,通过劈除刺、藤和有害生物以及枯死松木的清理等。使森林快速生长,从而维护了生物多样性,以增强森林多种功能,提高林分质量,从而使林场由原来的森林覆装盖率86.8%、林木蓄积63215立方米,提高到现在的森林覆盖率98.2%、林木总蓄积66543立方米。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许源林场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丰富产业发展,助农和“吸金”能力大幅度提升。

  近几年来,许源林场先后投资建设了加油站,建造了榨油厂和茶油精炼车间,使我县拥有了第一家有QS认证的茶油加工企业,解决了全县茶油深加工问题;成立了我县规模最大的千岛露珠茶油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达180户,并对全体社员进行技术培训,提升茶油培管水平,提高茶油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切实为林农服务,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林场充分利用林场的闲置用房,办起了“农家乐”、 垂钩中心等“三产”项目,为林场的后续发展打好基础,

  青山绿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许源林场全力呵护好这一方水土,力促“青山”变“金山”,在“秀水富民”号角下,正走上一条保护与发展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洪桂木)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