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号工程”发布周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5-08-10

  杭州是全国较早提出发展信息经济的城市之一。动手早,就具备了先发优势。数据显示,杭州的先发优势已开始显现,它带给杭州的不仅是全市经济增速重返两位数的实质增长,也为杭州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上周在杭州召开的“一号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布,2015年上半年,信息经济增加值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成为全市GDP高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这其中,区县市的发展相当抢眼:13个区(县、市)中,有12个地方信息经济增加值增幅高于区域GDP增幅,10个地方信息经济增加值增幅高于去年全年增幅。信息经济增加值总量前三名是西湖、余杭和滨江,分别实现34%、32%和26%的增幅(详见图表)。

  “一号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价:总体上看,各区县市信息经济延续去年的高增长态势,发展势头总体良好。

  接下去要怎么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的态度很坚决。“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能发展起来的。我们推进‘一号工程’的决心和态度,过去不曾动摇,现在没有动摇,将来也不能动摇。”

  他认为,这需要杭州保持足够的定力,只要坚持3-5年、5-10年,就一定能够走在前列。

  西湖、余杭、高新区(滨江)凭什么获得前三名?

  西湖区

  2015上半年成绩单:

  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136.56亿元,占当期GDP比重的38.3%。实现信息经济主营业务收入232.7亿元。

  “牛”在哪里:西溪谷、云栖小镇、云谷……说起西湖区,脑海里就自动浮现出一朵朵“云”。这些“云”可不是虚无飘渺的,产生的是货真价实的效益。

  西湖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上半年西湖区取得的成绩,有3个重要原因:一是得益于优势产业的支撑。上半年,信息软件业、数字内容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4%、48.6%,直接拉动整体信息经济增速5个点以上。二是重点企业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以支付宝(中国)为例,上半年增加值突破30亿元,增长160%。三是潜力产业后劲十足。华通云、阿里云作为目前全国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型企业,发展优势明显。

  正在推进:西溪路古墩路以西区域,蓄势待发。西湖区准备在这里建中国书法主题公园(注:2010年,杭州市被命名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省会城市暨副省级城市的“中国书法名城”),具体地址在留下街道屏基山,目前主题公园方案设计和报批已完成。

  与阿里巴巴合作,形成《云谷概念规划》,规划范围北至杭长高速、南至振华西路、东至绕城高速、西至西湖区界,规划总面积9.52平方公里。

  下一步举措:“两镇两谷”(西溪谷、云谷、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要做加法,云栖小镇提升“淘富成真”、“数梦工场”等项目的集聚效应,年底再引进200家以上企业入驻;推动研究院和西湖大学早日落地建设;再造“浙江大学紫金众创小镇”“浙江工业大学工学设计小镇”“三墩五里塘水乡小镇”。

  余杭区

  2015上半年成绩单:

  信息经济增加值297.8亿,增长31.9%,占GDP比重达55.49%。

  “牛”在哪里:余杭区的表现可以用“惊艳”二字形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报表就传出“成绩优异”的喜讯。在淘宝系的带动下,一季度,余杭规模以上信息软件服务业营业收入212.31亿元,增长94.7%。

  余杭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一季度,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产业项目实际到账资金5829万美元。

  与此同时,余杭加快创新升级步伐,全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信息经济不断壮大,带动总体经济转型提质增效。

  今年3月,“梦想小镇”精彩开园,现已入驻创业项目240余个,创业人才2100余名;吸引落户基金及股权投资机构13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310亿元。

  随着“梦想小镇”的开园,未来科技城众创空间粗具规模,上半年实现智慧产业营业收入480亿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台风’已经来临,梦想小镇的成长速度令人兴奋。”省长李强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就对梦想小镇的未来充满期待。

  下一步举措:加快制定《余杭区支持信息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梦想小镇”力争年内集聚互联网创业项目600个。同时积极推进艺尚小镇、新能源汽车小镇等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

  高新区(滨江)

  2015上半年成绩单:

  信息经济增加值253.9亿元,同比增长25.5%。

  “牛”在哪里:滨江的众创空间很出名。今年6月,滨江出台杭州最大力度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地方性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被称作堪比中关村创新创业政策的“黄金12条”,集中建设各类众创空间。

  贝壳社、西湖创客汇、六和桥等创新型众创空间,已营造了良好的“创客生态”。目前,滨江众创空间有11家,其中5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管理。

  下一步举措:用1亿元创业扶持资金,鼓励民间资本、中介机构、投资机构兴办创新型孵化器和加速器,鼓励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建设,加速形成10个以上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齐全、专业服务精准的科技孵化器。

  规划建设创意小镇、物联网小镇、智慧医健小镇三个“特色小镇”。

  来源:网络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