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乡镇动态
【落实“双基”决定 助推秀水富民】一个小山村的嬗变——记文昌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余淳茂
发布时间:2015-09-30

【落实“双基”决定 助推秀水富民】一个小山村的嬗变――记文昌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余淳茂

记者 李维维

  从软弱落后到四星级,群众满意度从差到较好,文昌镇西河村的这一切变化源于党支部书记余淳茂。

  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前,村民信访、村干部被处分、班子不团结等遗留问题很多。许多村干部头疼、无奈,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有的甚至想要退出。余淳茂在心里暗下决心,他知道,要想改变西河村的面貌,首先要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班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干部最重要的是为民办实事。”作为村书记的余淳茂,深深领悟这一点。为此他也时常一个人苦苦思考如何服务好村民,甚至夜里都辗转反侧。

  就在这时,村里发生了一起村道纠纷。一村民新房建好了要封围墙,但把邻居家的唯一通道挡住了。余淳茂立即制止了该村民建造围墙。这个转折,让村民慢慢开始相信村干部。

  之后,余淳茂带领村两委慰问西河村老干部、老党员;筹集资金解决村民饮水、自然村通车等难题……信任就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来。

  余淳茂家中有一个养猪场,667平方米。在“无违建”创建中,他主动带头拆除了自己的养猪场,亏损了12万元,为全村甚至全镇的养殖业退出做出了好榜样。看着他的所作所为,村民们被感动,也都同意拆除自己家的违建。

  现在,西河村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物业房、截污纳管工程、景观健身道路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农民集居、文化中心、农业观光园区等富民项目也都在规划中。“村美民富”的生活值得期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