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100元纸币明天发行垂直看是土豪金平视会变绿
发布时间:2015-11-11

新版100元纸币明天发行垂直看是土豪金平视会变绿

  明天,11月12日,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将正式发行。新版百元钞票的主色调、主图案、尺寸规格与旧版保持不变,防伪性明显提升(本报2015年8月11日B01版、11月1日08版曾有报道)。

  为什么选在今年发新版百元钞票?

  现在流通的百元人民币钞票自1988年面世以来,发行了四个版本,目前流通中的担纲主力是2005年版。人民币版本更新,既有经济发展需要,也有防伪等技术方面考虑。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处长商治宇说,十年间现金流通和现金处理手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自助设备广泛使用,对现钞的机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采用了新技术伪造人民币,造成很大危害。所以要根据科技发展,不断提升防伪技术,同时适应现代处理现钞需求。

  发行新钞的计划,何时开始的?

  2013年8月21日,人民银行确定要在保持百元钞票主色调、主图案、尺寸规格不变情况下,提升防伪性和印刷质量。接到任务后,印钞总公司用了一年完成了新钞设计和技术试验,去年8月投入生产。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从事钞票设计37年。他说,光彩光变油墨成本高,用多少既便于识别又控制成本需反复试验;安全线和纸张结合后容易不平整,多宽的安全线和放在哪个工序结合也要反复试验。

  世界钞票发展潮流是把防伪性、流通性和艺术性紧密结合,越来越重视防伪性。这次采用的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防伪技术之一,已被欧元、俄罗斯卢布等采用。

  邵国伟还透露,现在的设计经过五六次修改调整、100万张试印后才确定下来。

  新钞多了哪些防伪特征?

  光彩光变数字“100”闪现正面中央――位于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数字“100”旧版是用普通油墨印制的,而新版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新版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4毫米宽的光变安全线纵贯正面右侧――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有4毫米宽,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旧版安全线位于背面,而且很窄,不便公众观察。

  正面右侧增加了蓝色竖号码――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右侧增加了一组蓝色竖号码,和正面左侧的横向号码形成了横竖双号码。两组号码的字母和数字完全一致。

  对印图案从方孔钱改为“100”――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都有看上去有点奇怪的图样,类似于“0”的四分之一圆弧。拿起来对光看,正反面的奇怪图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100”。旧版钞票也有类似设计,只不过对着光看,正反面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方孔钱。

  新钞是如何印刷的?

  北京西城区,武警把守的北钞公司五层高的新工房里,机器轰鸣,恒温恒湿,新版百元钞票正在这里印刷。从印刷机里高速“吐”出、飘飘落下的是“大张”,如同对开大报般的每大张含有七行、每行五张100元钞票。大张经过机器裁切,变成日常用的100元。

  新钞印刷要经历四道工序:1.胶印印人民币的红色底纹;2.凹印印人民币的主图和文字;3.打印冠字号码同时,机器自动检测钞票质量;4.新钞裁切捆扎,并人工抽查质量。

  从白纸入库到钞票出厂大约要一个月。完成所有工序的新版百元,便等待装箱入库。在检封厂房里,有几个大约两米长的透明玻璃柜,每柜都堆满刚裁切好的1万大张100元钞票,无死角的摄像头注视着这里的一切。

  据悉,全国共有6家印钞厂,遍布东南西北,都隶属于印钞造币总公司,按人民银行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生产。所有的合格钞票,都要运到人民银行发行库。

  新钞是如何调运、出境的?

  从印钞厂出来进入人民银行发行库的人民币,其实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钱,而是被称为“发行基金”。人民银行根据各地现金运行情况,在遍布全国的各级发行库间组织调拨,远距离调拨主要用火车,近距离调拨用汽车,对个别边远地区(比如西藏)用飞机。

  新钞出境,既有商业银行间“零售”式的调运,也有深圳香港间“批量”式的调运。深圳香港间“批量”式的调运,是人民币现钞走向世界的主要渠道。

  2007年,全球唯一的人民币境外代保管库在香港设立。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借此向香港人民币授权清算行中银香港直接提供人民币现钞,境外其他商业银行再从中银香港那里获得人民币现钞。目前,共有19家海外银行在中银香港开设人民币现钞专户,从中银香港提取人民币现钞后批发转卖给当地同业。

  哪天可以换到新版百元钞票?

  新钞票不像新邮票,不会统一在首发日集中面世,而是通过央行到商业银行,再到百姓、企业之间的现金存取收付,吐故纳新,逐步到达百姓的手中。这期间有个过程,从以往经验看,通常大城市居民拿到新版钞票的时间会短一些,而小城市和农村及边远地区居民拿到新版钞票的时间会长一些。

  已经有相当一批新版百元钞票,通过卡车、列车等交通工具调运,在武警和人民银行保卫人员的押运下,运到了各地各级人民银行的发行库中,从可以正式面世的那一天(11月12日)起,逐渐通过正常现金取现,从银行的金库、柜台、ATM机来到百姓的口袋里。

  新钞票来了,旧钞票怎么办?

  旧版百元钞票仍可继续流通,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严格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百元,使新版百元能发挥更好的防伪作用。最终市场上都应该替换成新版百元纸币,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为保持人民币的整洁度,人民银行要求,低于七成新的人民币将通过商业银行统一交存到人民银行,进行复点、清分后销毁。目前,50元、100元人民币票面较大,适合用清分机清分销毁。

  在南京钞票处理中心二楼的清分车间,16台3米多长的大型清分机整齐排列。每台机器有两名操作员,副操作员把残破污损的百元钞票堆在操作台上解捆,交给坐在入钞口的主操作员。主操作员把旧钞放入入钞口,机器自动把低于标准的钞票挑出,粉碎销毁;少量可流通的钞票,从出钞口再出来。

  旧钞的碎片,通过钞票处理中心内的管道,直接输送到压块机内,压成一个个红色(100元)柱体和蓝灰色(10元)方砖,确保不能复原。

  回收来的旧钞票有什么用?

  回收、销毁后的旧钞票,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去向――发电。

  “粉碎的钞票热值达到3500大卡,而稻草秸秆的热值只有2000多大卡。一车30吨这样的粉碎钞票可以发电3万度。”江苏国信盐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燃料专工朱洪伟说,“我们用销毁的钞票发电已经一年多,发电约200万度。锅炉不需要改造,残渣可以做砖头,效果很好。”

  为了便于燃烧,这些压成块的钞票碎屑还要重新粉碎,并且和稻壳、秸秆等生物质燃料进行掺杂混合,一并投入到20多米高的炉膛里。至此,人民币结束了它的生命旅程,走向了循环再利用的“新生”。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