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农村保险市场强抓基层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11-11

突破农村保险市场强抓基层队伍建设

  淳安县45万人口,农业人口占比82.48%,在杭州地区属典型的农业县,近年来,淳安因地制宜以“八山一水半分田”生态环境,打造“依湖兴旅、兴旅强县、强县富民”的发展之路,同时凭借中央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农村保险市场也日益凸显,支公司抢抓机遇,2015年年初提出了“突破农村保险市场这条主线”,通过推进农网平台建设和强抓农村基层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支公司农村保险市场的发展。

近三年淳安支公司业务发展基本情况

年度

公司保费收入(万元)

同比

增长

三农保险业务部保费收入(万元)

同比

增长

三农保险业务部占比

2012

6690

18.08%

1633

17.84%

24.4%

2013

7848

19.58%

2065

26.63%

26.3%

2014

9387

19.68%

3013

45.9%

32%

 

  通过上表反映,支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其中三农保险业务部的增速远远超出支公司的总体增速水平,业务占比不断提升,为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农民保险业务的发展,支公司切实丰富举措,扎实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借助农网平台夯实基层队伍建设,延伸服务阵地。

  截止2014年底,支公司在全县23个乡镇共设立6个营销服务部、18个保险服务站,在425个行政村建立保险服务网点,由三农保险/个险业务部专门负责管理。为进一步推进三农保险业务的发展, 5月份,支公司通过在淳安县电视台、千岛湖新闻网和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发布张贴招聘广告等方式向全县公开招聘三农保险协保员,考虑到适应农村展业环境因素,对具有良好沟通协调能力的村干部、原从事过保险行业的和志愿从事保险行业的已婚妇女优先录用,历时两个月的报名、资格审核和面试等严格选拔程序下,共有31名协保员脱颖而出,累计现有协保员51名,为突破农村保险市场注入新的血液。

  二、设专职三农辅导员,完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打造农村保险专业队伍。

  针对这支来自农村的基层保险队伍,为提振他们的发展信心,支公司专门召开培训动员会,熏陶企业文化,明确公司管理制度,深入学习了解车险、学平险、建房险、电瓶车保险、团意险、农险和理赔承保业务知识。通过培训增强他们荣誉感的同时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支公司制定了《三农协保员管理办法》和《三农协保员业务考核细则》,设立了专职三农辅导员,三农辅导员每月都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搭建了三农协保员沟通微信群,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需求,在微信群里发布保险基础知识,对他们的提问随时答疑解惑,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收集农村工程招标信息及时发布到微信群,让他们得到更多的保险信息以利于展业,对新招录的协保员实行试用期考核政策,明确三农部、营销部、辅导员培训维护,协保员业务量考核。通过一系列的考核与培训全面提升协保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

  三、对接政府部门,细化举措,加大宣传,拓宽保险业务领域。

  1、各农村营销服务部对接乡镇政府,服务站对接村委,加强联系沟通。营销部经理每月主动上门拜访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向政府领导赠送《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淳安支公司记事》,宣传支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服务实力,介绍公司以及所辖片区业务发展情况和服务三农举措,增进感情与了解。

  2、利用农村基层队伍,在全县各村开展车险摸底调查工作。农村协保员深入各村各户收集车辆信息,摸清家底、有的放矢。比如王阜保险服务站的邵道醒通过摸底调查,发现他自己的所在村就有五六十辆车,实际在他手上承保的仅有十余辆,于是他挨家挨户去做工作,甚至还亲自跑到杭州去联系客户,一星期下来就有20几辆车主已经确认投保。

  3、推动多项分散性业务的通保和开办。

  一是以各乡镇为单位统保全县农房。2014年承保114512户农户农房,每户10元收取保费114万元。

  二是借助渠道,拓宽非农业务发展。针对信用社、邮政部门在农村的渠道优势,积极加强沟通联系,设立银保专员协同各营销部、协保员拓展农村、乡镇代理业务。

  三是凭借专业的保险服务和品牌实力通保残疾人意外保险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2015年5月支公司与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成功签署为期3年的全县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协议书,首笔签单保费35.9万元; 6月份成功中标全县学生食品安全和农村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项目。

  四是突出向协保员推荐承保农村建房险、电瓶车三者责任保险和学平险等分散业务。

  四、面对农险发展瓶颈,谋求创新转型之路。

  政策性农业保险由于五水共治的推进和自身经济发展原因,政府通保将逐渐转向农户散保,面对农险发展瓶颈,支公司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通过农村基层队伍亲自上门向农户宣导保险政策,增强农户保险意识,力争拓宽山核桃、茶叶等气象指数险种业务,充实农险保费规模。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