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动态
但得夕阳无限好——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精神养老”
发布时间:2015-11-28

但得夕阳无限好――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精神养老”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余聪

  “啦啦、索索,哆西拉索发米瑞哆……”11月23日下午,阳光照在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院子里。82岁的老人程振乐坐在椅子上,边上放着一把二胡。他带着眼镜,手拿歌本,打着节拍,哼着曲儿,不知道多悠闲自在。

  “住在这里天天很快乐,而且越来越有滋味,经常有好心人来看望我们。”程振乐用手指推一推眼镜乐呵呵地说,特别是余院长来了后,大家的伙食改善了,精神文化丰富了,生活品质提升了。程振乐一席话说出了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众多老人的共同心声。

  去年7月份,姜家镇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探索“公办民营”运作方式。接管的千岛湖顺敬助老服务中心对姜家镇养老院的功能布局、服务内容等进行了重新调整,实施专业管理,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他们筑起幸福快乐的精神乐园。

  因而,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除了传统的吃、住、穿、医、葬五保供养模式外,还积极探索精神养老,让老人互帮互助,体面生活。中心建立了农疗站,分蔬菜种植组、牧草种植组、家禽养殖组等,每组还有组长、组员。举办套笔等大比武,设置一、二、三等奖;请来老师讲解消防和安全知识;节日期间送上跳竹马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老人们住在这里,不仅感受到亲情和家庭温暖,更重要的是觉得自己还有用,能发挥 “余热”。“这里住着真好,不再是过‘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的日子了。” 77岁的洪兆彰独身一人,以前一直在外面打零工为生,今年住进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身体硬朗的他负责农疗站的家禽养殖组,把六七十只鸡鸭养得肥肥壮壮的,他很有成就感。

  今年73岁的唐金贵因腿脚不便,从2005年便入住到了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可以说是“元老级别”。即使这样他也没闲着,主动承担养老服务中心门卫这一职。不仅尽职尽职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有空闲时还修修补补。记者见到他时,老人正在制作有海绵的扶手。“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免费吃住,自己力所能及做点事情,感受生命的意义。”

  姜家镇养老服务中心地处千汾线,交通便捷,环境优雅,距离镇中心和卫生院不远,周边有狮城博物馆、文渊狮城、龙川湾等景点。目前,这个“大家庭”里生活着59个五保老人,5个自费养老及3个特护,还有50余个床位可以入住。下一步,中心将建设“智慧养老”系统,提供安防急救、主动关怀、亲情通话等智能养老服务。 
 

编辑王建才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