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划片”若实施 会对学区房带来多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5-12-18

“多校划片”若实施 会对学区房带来多大影响?

  最近几天,对于家有学童的家长们来说,热度最高的事件莫过于――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它的影响是很明显的,简单地说,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以后不能确定到底上哪个学校。

  尽管杭州市教育局已经表态,杭州近期不会有变化。但不可否认,家长们对学区房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假若真的施行新政策,杭州学区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与学区息息相关的楼市,又会有怎样的变动?

  买了高价学区房的家长开始着急

  “多校划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学区的不确定性。

  按照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的说法,今后一个小区将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也就是说,如果实行多校划片,买了原先名校学区房的孩子,仍有可能被分到普通学校,普通学区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名校。

  现行的学区政策为单校划片。打个比方,今年学军小学求智校区的学区范围,是东至马塍路,南至文三路,西至保�北路,北至文二路。这个范围内的小区,对应的只有这所学校。

  由于教育资源存在差别,为了让小孩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许多父母都会刻意迁入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所以最近几年,杭州有不少开发商一掷千金引名校,原因就在于购房者愿意买单,房价也可以卖得更高。

  今后,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学区房的重要性就被弱化了。这也就不难理解,一些买了高价学区房的家长们开始着急了。

  学区交叉板块受较大影响

  为什么教育部打算弱化学区的重要性?王定华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

  在房地产界,学区房的热度确实居高不下。近几年,有关天价学区房的报道,常见诸报端,如北京一间面积仅10平方米的民宅,单价高达34万元/平方米,只是因为对应小学是北京最好的名校之一。

  杭州同样如此。标杆学区学军、保小、采荷等众多学区房,不仅售价坚挺,成交也较为活跃。来自我爱我家的交易数据显示,隶属学军学区的求智弄小区、文二新村等老小区今年以来的成交价格,始终维持在40000元/平方米以上;2月至昨日,杭州文教区(学军、文一、文三)共成交房源50套,上月同期也有42套。

  新政能给学区房降温么?“影响是比较有限的,真正优质的教育资源本身就不多,即使施行多校划片,也是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教育资源优越的区域依旧会好,反之亦然。”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宋文杰认为,那些教育资源交叉、又存在较大差别的楼市板块,可能会受较大影响。

  简单举个例子。学军小学旁边有一所普通学校,实施新政后,两个学校作为共同体划分给一片小区。原先对应普通学校的小区,可能因此升温;对应学军的,可能就会有所降温。

  引进民办教育的楼盘会不会因此受益?

  新政也好,旧政也罢,针对的都是公办教育资源。那么,那些引入民办教育配套的楼盘,是否会因此受益?购买这些楼盘,是否能吃上定心丸?

  答案是有利有弊。民办教育配套在通常情况下,需要通过类似于中高考的考试,凭成绩入读。只有极少数楼盘,能够保证业主子女的就读。目前杭州较为知名的楼盘,仅有引进崇文实验学校的万科某楼盘、引进天长小学的广厦某楼盘和拥有金成外国语小学的金成旗下楼盘等寥寥数个。

  据楼盘公开资料显示,只要购买了相关指定物业,开发商会在签购房合同的同时,签一份补充协议,保证适龄的业主儿童就读学校。以万科某楼盘为例,盖有上城区和拱墅区教育局等多个公章的补充协议明确表示,房屋交付后的6个学年内,确保业主和购房人本人子女入学。

  为什么这些楼盘保证业主就读?“我们花了很多钱和进行了很多努力,才引进了这个学校。”万科的一位营销负责人说。换句话说,这些入学名额相当于开发商用钱换来的,而这通常是实力房企才能做到的。

  所以购房者想买这类楼盘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可选择余地比较小;另外,读民办学校的花费,比公办学校要高得多。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