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人物风采
“最美助残志愿者”事迹材料——何喜平
发布时间:2015-12-28

“最美助残志愿者”事迹材料――何喜平

   

    何喜平,男,高中文化,1965年10月出生,淳安县文昌镇栅源村人,肢体四级残疾,淳安县肢残人协会主席。2009年10月,为创办淳安县文昌镇栅源村托养院,将自己的茶厂改造成八个普通标间,并在当年就接纳了本村重度残疾人9名进行集中托养,同时还招聘了2名护理员专门为这9位残疾人进行日常的生活护理、康复训练。经过托养院短短几个月的精心照料,这9位重度残疾人精神面貌、身体状况都有了大幅度的改观,生活质量也明显提高。何喜平创办托养院的举动,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淳安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等四套班子领导和杭州市残联领导参加了托养院揭牌仪式;杭州市残联领导多次来院指导工作;杭州市政府办公厅领导也专门来托养院开展调研。另外,新华社、浙江日报、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希望的太阳》栏目、淳安县电视台、今日千岛湖等多家媒体也对托养院进行了专题报道,使栅源托养院在淳安县内甚至周边县市的知名度迅速提升,许多残疾人亲属络绎不绝地来到托养院咨询情况,请求入托。随着入托人数的不断增加,何喜平渐渐意识到现有规模已不能满足残疾人的入托需求,萌生了扩大托养院规模的想法。2010年1月,在淳安县残联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文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扶持下,何喜平通过一年的不断努力,四处筹措资金,八面协调关系,并亲自到一线工地施工,既当指挥员又当建设者,终于建成了一座崭新的托养院。

    新建成的栅源托养院总投资15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80个床位,内设康复娱乐室、医务室、教研室和工疗站,有专用厨房和专用餐厅,同时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等公用生活设施。所有房间都配有卫生间、空调。院内设施充分考虑残疾人特点,设计建设了无障碍设施,住宿、厨房、康复娱乐室等功能区也变得平坦方便,非常适宜重度残疾人的居住和生活。截至到9月底,在院托养的重度残疾人有55人,工疗站有轻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37人,专业护理员10人,工作人员2人,医务人员2人(其中1人为精防医生)。在院托养的重度残疾人大多来自本县辖区的各乡镇,也有来自邻县桐庐等地。栅源托养院有一支为残疾人事业默默奉献的团队,他们用真爱、真情呵护着每一个入院的残疾人。特别是院长何喜平,用他那几年如一日的大爱之心,关心关爱着每一个残疾人。占先生是一位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刚来院时,臀部的褥疮已腐烂出两个大坑,又脏又臭,病情很严重,护理员都不敢给他换洗。但何院长毅然担起了占先生的护理工作,坚持每天给他换洗上药一次,从不间断。哪怕遇到外出开会或办事的情况,也会坚持每晚都要赶回院。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占先生的褥疮终于在何院长的精心护理下得到康复,身体也渐渐好起来了。

    栅源托养院作为一个残疾人服务机构,在构建残疾人服务体系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重度残疾人的集中托养,不仅使残疾人的生活得到很好的保障,也使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力得到解放,更对残疾人家庭的和谐,在残疾人自尊、自立、自强、自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自担任淳安县肢残人协会主席以来,何喜平积极配合淳安县残联开展工作,多次协助县残联开展服务残疾人的相关活动,如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全国助残日、“三问三送”等,使这些活动开展的扎实而有效。同时,作为栅源托养院院长,他也经常与其他乡镇的托安养机构、养老机构进行经验交流,切实的提升了我院的残疾人托安养服务水平和质量。此外,何喜平也经常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自己的托养院和其他的托养机构、培智学校等残疾人服务机构争取到一些生活必需品,并经常性地进行交流慰问。

    2011年,何喜平同志被淳安县文昌镇人民政府推选为淳安县第八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残疾人委员,他非常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他经常到困难的残疾人家庭走访交流,先后撰写了10余篇提案和社情民意,并有多个提案被政府部门采纳。2013年,他被千岛湖联络组评为优秀委员。这份荣誉的获得,更让他体会到为残疾人服务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牢记县政协提出的“八个一”要求,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力量,积极为政府工作献言献策。

    何喜平曾说:“(栅源托养院)我已经服务了5年,不管再苦再累,我都会一直做下去的。虽然我的能力有限,栅源托养院已经住满了,但是我希望我的模式能得到推广,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做这个事情,让更多的残疾人都得到更好的照顾。”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对何喜平同志先进事迹的报道,让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投入到残疾人服务事业中来,关心残疾人,关爱残疾人,让这个社会充满扶残助残的正能量。

编辑王建才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