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动态
与寒潮“较劲” 护一路平安 姜家公路管理站站长徐卫平的“冰雪日记”
发布时间:2016-01-30

记者 章晶 实习生 鲁为芝

  搬运完从两侧山坡冻裂滚落下来的碎石,手指已经冻得麻木,借着工具车的“高大身躯”挡风,徐卫平匆匆扒下一罐八宝粥,夹杂着冰渣子的液体流进胃里,身子反而觉得更冷了。

  他看起来精神不错,只是声音还沙哑着,眼里血丝未散。在刚刚过去的那场强悍寒潮中,身为党员的他带着护路队“鏖战”了几日几夜,没睡一个好觉、没吃一口热饭。

支援 抢险义不容辞

  “千威线斋塘岭上积雪严重,请立即前往支援!”21日上午,接到紧急通知时,徐卫平正在雪地里,由于担心辖区内淳开线、郑鸠线等180多公里道路是否安全、畅通,他们一夜无眠,凌晨3点就忙着上路巡查、撒融雪剂。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安排好工作后,徐卫平马不停蹄地带人赶往现场,“到的时候是9点多,当时地上已经积雪结冰了,因为上坡路陡,车子轮胎打滑开不上去,已经造成了严重堵车,喇叭声响个不停。”

  刺骨寒风吹得眼睛生疼,飞雪打在脸上就像钉子一般,徐卫平毫不迟疑地加入了除雪队伍,铲雪车清理不到的地方,就用铁锹铲,车子打滑开不上去,就在后面用手推,他回忆说:“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冷,只想着有多少力气就使多少力气,好让他们能早点回家……” 经过整整4个小时奋战,下午1时许,道路终于恢复往日的畅通。筋疲力尽地蹲在雪地里,徐卫平与队友拿出了自己的午饭――一罐已经冻成冰块的八宝粥和一包干涩的饼干。沿路村民看见此情此景,都心疼地邀请他们到自家去烤烤火、喝口热水,他们婉言谢绝了,“随便对付点,填饱肚子还要赶紧回到自己的辖区工作呢!”

鏖战 保路刻不容缓

  21日晚上10点左右,风雪来得越发猛烈,养路工人们此时已经连续作战一天一夜,而一场更大的挑战正在等待着他们。

  “紧急情况,302省道淳安桐庐交界路段积雪,抢险力量不足!”徐卫平立即召集所有人进行动员部署,“我们县里绝大部分物资、燃油都是通过302省道运进来的,如果这条路不通,全县群众的生产生活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必须及时抢通!”

  刻不容缓,徐卫平先是派出一辆车火速动身通宵赶往302省道抢险,等物资装运好以后,自己和队友沈伟锋驾驶着另一辆车于凌晨1点前去支援。

  “真的是‘鹅毛大雪’,大片大片的雪花打下来,根本连路都看不清!”赶到现场后,零下的气温更是让人冻得直打哆嗦。3吨半的融雪剂,一锹一锹的重复挥撒,这一干就是整整3小时,“到最后,胳膊已经酸疼到不是自己的了,秋衣秋裤也被汗湿透了……”

  “302省道抢通以后,我们又直接赶往淳炼线继续抢险,23号又是郑鸠线除雪,在那三天三夜里面,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没有休息,每天只能在路上稍微咪上一、两个小时,吃的都是冷冻八宝粥。”徐卫平说,最后,大家已经有些迷迷糊糊了,但手上从未停止过铲雪。

愿望 平安责任重大

  大雪过后,-7℃的寒流让每个隧道一夜之间都成了“冰宫”,从山上流下的雪水瞬间结成了冰棱,一条一条挂在隧道的进出口,一旦掉下,会砸伤路人和车辆。自24日起,已经铲平所有道路积雪的徐卫平和队友们又主动干起了“新行当”――敲冰棱。

  “站在隧道口,仰着脖子,拿着长棍子,一根一根敲。”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危险重重。“冰棱末端都是很尖的,要尽量小心,避免掉下来砸到自己。”徐卫平说。一根根冰棱不停透着寒意,隧道口呼呼的寒风更是能让人冷到骨子里。“一天跑12个隧道,人都冻得青掉,晚上回去以后,连饭也吃不下了,浑身麻木得没有知觉。”

  尽管如此,徐卫平始终坚守在公路一线,修补被冻坏的路面、清理山坡上掉下的碎石,不管什么工作他都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站里的每一位同志。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挑起这一行的责任。”短暂休憩过后,养路工人们又出发了。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个开车上路的人,都能平安、顺利地回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姜智荣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