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油菜种植施肥有什么原则?
发布时间:2016-12-02

  汾口镇农户咨询:油菜施肥应该遵循什么原则?

  农业专家: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有机与无机相结合

  基肥与追肥相结合有机肥营养全面,肥效长,并有利于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应增施有机肥,配合施用化肥。同时,改变过去“重施蕾薹肥”的习惯,重施基肥,有利于培育壮苗,春发稳长,防止贪青晚熟。一般基肥比例占60%~70%。

  (2)经济施肥与平衡施肥

  油菜需肥量大,但不是施肥越多越好,应根据土壤供肥状况,应遵循肥料的报酬递减率进行平衡施肥。

  (3)配方施肥

  根据土壤测定结果和优质油菜需肥规律进行氮、磷、钾配方施肥,改变盲目施肥、单一施肥的习惯,提高施肥效果。据研究,由于各地土壤及气候条件的差异,施肥配方有所不同。如湖北、湖南试验研究结果,本地优质油菜氮、磷、钾肥配方为1:0.5:0.5和1:0.5:0.7;研究结果,优质油菜氮、磷、钾肥的最佳配方是1:0.7:0.7。

  (4)不施含硫化肥和十字花科作物秸秆沤制的农家肥

  施用含硫化肥易导致优质油菜硫甙含量上升,降低品质,因此应杜绝向优质油菜施用硫酸铵、硫酸钾等含硫化肥。同时,施用十字花科作物秸秆、角壳沤制的有机肥,易出现稆生油菜,并易传染病害。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