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政策文件
二0一一年文昌镇劳动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12-10

0一一年文昌镇劳动保障工作要点


0一一年我镇劳动保障工作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部门的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镇党委、政府“打造三十公里黄金长廊、千岛湖卫星重镇”战略,以努力实现辖区居民“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为目标,按照县劳动保障局提高就业质量、参保质量、保障质量、劳动质量、平台质量“五个质量年”主题活动要求,加大社会保障扩面提升力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务实创新,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实现我镇劳动保障事业新局面。


一、         进一步深化“两创”活动,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


1、深化就业创建活动:镇、村成立“两创”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加以保证。辖区劳动年龄段内农村劳动力总体就业率达到90%。落实农村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达到30%。完善落实就业政策,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做到《杭州市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证》应发尽发。做好“4050人员转移就业工作。强化镇、村责任主体,积极探索就业人员稳定就业新举措。


2、深入开展创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创业引导工作,加强创业培训,加强镇农培工作力度,镇成校根据实际举办各类培训班,全年新增创业培训人数95人以上。进一步宣传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协助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征集、积极探索创业园区建设。


3、深化和巩固村级劳动保障服务室平台建设:镇、村要高度重视去年建成的各行政村劳动保障服务室的整合使用,配合做好今年村邮和救助功能增设工作。按照杭州市的要求,认真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建立:一张信息网实现市、县、乡镇、行政村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四级联网),一站式服务(对辖区内居民的劳动保障事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或全程代办),一张社保卡(每位参保人员拥有一张社会保障卡可查询参保缴费情况,办理相关事宜),一块显示屏(在中心村用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实时发布用工信息),一个宣传栏(在村级劳动保障办事场所要有专门的宣传栏用于宣传劳动保障政策)。继续提高村级保障员业务素质,加强政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二、         进一步加快城乡居民保险扩面工作,以人人享受社会保障为目标


1、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去年,经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我镇适龄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参加人数3881人,共收缴保费749500元。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81%,共收缴保费470350元。今年,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计划,2011年底,16周岁―59周岁非在校学生参保率达90%45周岁以上人员基本全覆盖。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做到全覆盖。


2、主要政策调整:从20111月份起,月基础养老金标准由60元调整为70元。今后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养老金标准。2011年缴费档次调整,取消300元档次,增加1200元、1500元两个档次。形成100元、500元、700元、900元、1200元、1500元六个档次。各档政府补贴分别为30元、50元、60元、70元、75元、80元。增加缴费年限养老金档次,对缴费16年以上的参保人员,其月缴费年限养老金第16年起按5元\年计发。建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从201141起对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每月给予30元的高龄补贴。


3、开展城乡居民参保情况调查: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和要求,各行政村要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参保情况调查,摸清各类参保情况,以行政村为单位制定和明确参保对象,该项工作要求各行政村420前把调查表报镇劳动保障站统一上报县社保中心。


4、开展2011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老年居民生活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时间要求4月底前完成。


5、做好市民卡(社保卡)发放工作。根据杭州市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市民卡(社保卡)发放工作,到年底实现发放全覆盖,真正实现参保居民在杭州区域范围内就医、缴费更加便捷。


6、做好企退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重视企退人员稳定工作,提高企退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开展好两年一次的企业退休人员体检和认证备案工作。


7、完成每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医疗合作保险收缴工作。


三、         加大劳动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好劳动维权工作,倡导和谐劳动关系


1、大力加强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以《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为契机,加强《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劳动者维权意识。


2、深入落实劳动合同签定,进一步加强与工会协调,做好企业用人制度,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3、切实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积极开展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功能,加强企业对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察力度,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文昌镇劳动保障站


                                       0一一年四月十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