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露地蔬菜如何防冻害?
发布时间:2016-12-31

  千岛湖镇农户咨询:现在早晚气温很低,该如何对地里的蔬菜采取防冻措施?

  种植专家:眼下冷空气活动频繁,为防止低温多雨对蔬菜等经济作物造成冻害,提出以下低温冻害防范技术措施:

  1.及时清理沟渠,确保田间排水通畅,严防田间积水,预防冻害、渍害的发生。并结合清沟做好培土护苗压草等工作。

  2.注意防冻保暖。大白菜、包心菜、花菜做好束叶防冻,芹菜、菠菜等叶菜类蔬菜可采取搭小拱棚覆膜保温防冻。

  3.增施磷钾肥,增强作物抗性。有条件的可采取叶面撒施草木灰。追肥时注意控制速效氮肥的施用,以防越冬作物徒长或植株嫩弱发生冻害。

  4.加强病虫害防治。冬季作物受冻害后病、黄叶增多,植株抵抗能力弱,在田间湿度高的情况下,易引起病害加重,农户应在天气晴好后及时清除枯枝与严重受冻的茎叶,并选用百菌清、多菌灵等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5.及时采收。对已进入采收期的蔬菜,抓紧时间采收上市或采收后进入室内贮藏待售,以防冻害造成损失。采收结束后,抢晴好天气及时清洁田园,为下茬作物种植作好准备。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