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花椰菜长相异常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12-31

  文昌镇农户咨询:花椰菜长相异常是怎么回事?怎么改进?

  果蔬专家:花椰菜茎叶的颜色及花球出现了异常多与施肥不当有关,为此应从优化施肥技术上加以改进。

  了解花椰菜需肥特点。花椰菜根系比较发达,要求在土层深厚、有机质比较丰富的土壤种植。它对养分的需求量较大,需要最多的是氮钾肥。据农业科研部门研究,生产1000公斤花球,需吸收氮7.7-11公斤,五氧化二磷2.1-3.2公斤,氧化钾9.2-12公斤。花椰菜提供的主要产品器官为肥大的花枝和花蕾构成的白色、乳白色或绿色花球,因此,前期需肥量较少,现蕾后进入花球生长期,养分开始向花球运输积累,此时需肥最多最快,必须提供充足的养分。除氮磷钾肥外,还要配施钙、硼、镁肥。

  施早施足基肥。由于花椰菜是喜肥的菜类,应在定植前10天左右,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随即施用农家积制的有机肥1250公斤左右,或商品有机肥150-200公斤,或生物有机肥75公斤左右,配施高含量的氮磷钾复合肥25公斤,硼砂0.5公斤或持力硼0.4公斤,只有施足全元肥料,才能避免缺素现象的发生。

  因种因苗追肥。只有长势旺盛的营养体,花椰菜才有高产的基础,因而,为使茎、叶及花球正常生长,还要及时追肥,定植缓苗后,早熟品种应追腐熟的人粪尿500-750公斤,或硫酸铵7.5-20公斤,晚熟品种现蕾后追腐熟的人粪尿1500-2000公斤。花球形成初期,每亩再施尿素7.5-10公斤,硫酸钾5公斤左右。缺硼缺镁的土壤在花球形成初期,可根外喷施0.1%-0.2%硼砂溶液和0.2%-0.4%硫酸镁溶液1-2次。同时,在干旱时节要早晚进行沟灌,做到以水调肥。

  束叶防晒确保品质。花椰菜的花球本是洁白细嫩的色泽,产品的食用率高,但遇直射的烈日易变黄或绿紫色,影响直观品质。在大田管理上,应采取草类(如稻草)束叶或采叶覆盖顶端的方法保护花球,预防劣质。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