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节后离乡何处安放不舍和牵挂
发布时间:2017-02-23
节后离乡何处安放不舍和牵挂   记者 周雅婷

  前段时间,许多媒体的焦点对准了外出务工者离家的不舍,面对即将告别的家人,流露出了酸楚的心情。这些新闻作品之所以能被网友热转,大抵是因为千千万万外出务工者所经历的离家的不舍,感同身受,是家乡的父母妻儿对亲人远去的背影望眼欲穿,令人动容。

  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28171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24万人,增长1.5%。其中,本地农民工11237万人,增长3.4%;外出农民工16934万人,增长0.3%。对不少农村年轻人来说,外出务工,承载着一家人经济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节后离乡,牵挂和不舍何处安放。值得庆幸的是在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下,涌现了较多商机,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回乡创业和就业不失为外出务工者的一种选择,它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能让背井离乡的打工者少些与家人的分别之苦。

  这需要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优惠政策,营造更宽松的就业创业环境,激发在家乡创业就业热情,积极引导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带动更多群众共同增收致富;需要外出务工人员提升个人技能,掌握一些如电焊、计算机、烹饪等简单、见效快的职业技能,提高自身的就业创业技能和致富本领等等。

  春风作伴好还乡,愿每一位外出务工者都能在家门口脱贫致富,让类似《3岁的告别与33岁的出发》这样令人唏嘘的离别镜头越来越少,让更多的务工者回家能吃上一顿母亲做的饭菜,让孩子不再留守,在父母亲的陪伴下快乐成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