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康复指导
耳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03

耳朵的故事

  耳朵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耳朵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听觉的好坏,进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中,我们对于耳朵的健康可能很容易忽视,难受了就掏一掏,耳鸣了就拍两下,殊不知,这是耳朵向你发出的求救信号。县中医院耳鼻喉科方桂芬医生分享给大家几个关于耳朵的小故事。

  不要随随便便掏耳朵

  很多人都喜欢自己掏耳朵,清理耳屎。40多岁的童阿姨却有苦说不出,“自己再也不随便掏耳朵了。”

  童阿姨上山劳作时,随手从树上摘了根小树枝,用来掏耳朵。一不小心用力过大,耳朵刺痛,之后就出现了耳闷、耳鸣的症状。到县中医院一检查,竟然鼓膜穿孔,真让她欲哭无泪。

  方医生告诉记者,人的外耳道皮肤具有耵聍腺,分泌一种淡黄色粘稠的物质,称为耵聍,俗称“耳屎”或“耳蝉”。这种物质有的遇空气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如粘稠的油脂。平时藏在外耳道内,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来物质的作用。

  经常性地掏耳朵会使外耳道皮肤角质肿胀、阻塞毛囊,利于细菌生长。长期掏耳朵,慢性刺激还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多数情况下,耳屎会借助人的头部活动、咀嚼食物、张口等动作自行排出耳外,因此耳道健康的人无需频繁挖耳。方医生提醒,若不小心,耳膜穿孔,切记耳朵中不能进脏水,以免发展成中耳炎。

  淘气女孩变得不爱说话

  最近,可可妈妈发现自己的孩子一下变得不爱说话了,有时叫她,也爱理不理。晚上看动画片也爱把音量调得很高。连幼儿园的老师也发现了问题,“可可妈妈,最近可可怎么了?上课不专心听讲了,老爱走神开小差。”妈妈不禁担心起来,一早就带着她来到医院。

  在耳鼻喉科,方医生进行了仔细的问诊。可可妈妈告诉方医生,小孩最近得了一场感冒,一直鼻塞,刚刚好转没多久。经过一系列耳道、声阻康、听力等相关检查,最后被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

  小女孩可可在感冒中,由于病毒和细菌的刺激,人体产生大量分泌物阻塞了中耳内的咽鼓管咽口,鼓室内空气被吸收后形成负压,造成黏膜血管扩张、血浆渗出。

  方医生说,中耳炎有耳痛、耳胀、耳鸣等症状,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听力下降。由于小孩年龄小,表述不清,容易被家长忽视。若小孩感冒时,特别是鼻塞有脓鼻涕,或半夜三更起床说耳朵痛,家长必须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学习压力大突发耳聋

  16岁的婷婷,正在读初中,由于备考的压力,经常熬夜学习,挑灯夜读,为中考做准备。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有天起床,婷婷突然感到头晕,并伴有耳鸣。父母知道后,立马带她去医院检查。

  医生给婷婷做了听力测试,发现她左耳的听力下降,最终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方医生表示,突发性耳聋被称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三大急症之一,冬春季节高发,常在数分钟到数小时内发展为半聋或者全聋,还可伴随耳鸣、眩晕、耳堵塞感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方医生介绍,突发性耳聋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发病一周内,一般来说,一周内如果治疗得当,基本上听力会恢复。如果拖得太久,过一个月再去看,基本恢复无望。并且治疗时间越早、年龄越小,恢复相对也更快。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