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康复指导
三大人群怎么护耳
发布时间:2017-03-03

 三大人群怎么护耳

  花开有声,听力是我们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之一。试想,没有了声音的世界是多么的寂寞。然而你知道吗,除了衰老带来的听力下降,我们生活中很多坏习惯都是在悄悄损害我们的听力。

  【儿童】护耳

  要从儿童做起

  0-7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听力损失不仅会造成言语发育迟缓或聋哑,还会影响儿童智力发展,造成情感、心理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问题,保护孩子听力,应该从0岁开始。对于听力问题的预防和治疗,关键也在于“早”。

  平时生活中应尽量让孩子远离噪声源,如远离鞭炮燃放场所等强噪声污染区域;实在迫不得已可以给孩子使用护耳器如耳罩、耳塞等,如临时找不到护耳器可用棉花球、纸团塞进耳朵也有一定防护作用。

  在孩子听力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不应佩戴耳机。此外,锻炼身体、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多进食含维生素B族和C族丰富的食物,维生素B1、B2、B6及维生素C能保护听觉细胞。

  【老人】耳聪目明

  重在日常保健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高频听力随之逐渐下降,以至全频听力下降的耳聋,严重者可造成交往障碍。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老年人听力障碍者约占老年人口的50%左右。

  日常生活中老年朋友要少吃高脂肪食物。如果经常吃高脂肪食物,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过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样硬化,会使耳血液供应减少,听觉器官营养不良,导致听力减退或发生耳聋。平常应该少吃动物肉类,多吃蔬菜水果。

  此外,要定期检查耳朵。耳朵如果有不适感,应该定期的去请专业医生检查,不能自己盲目的处理。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老人,耳蜗功能障碍发生率很高,应及时治疗,防止循环障碍,延缓听力减退速度。

  【青年】常戴耳机扮酷

  听力很受伤

  现在的青少年一般都喜欢听比较劲爆的音乐,尤其喜欢戴着耳机听。长时间不间断的声音刺激,容易导致毛细胞或突触损伤,无论音量调得多小,都是非常损伤听力的。

  因此,青年朋友要注意耳机的音量和持续时间,当发现声音让人不舒服的时候,说明音量已经达到了危险区域。减少使用耳机听音乐的频率,另外,最好隔一段时间做一次听力测试。当感觉到听力下降,或者听不清楚别人说话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