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同为大地添绿色 千岛湖畔处处可见植树人
发布时间:2017-03-15

  记者 严月玲 见习记者 何柳青 通讯员 王年金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造林正当时。记者从县林业局了解到,今年我县计划植树120万株,造林1万亩,此外,还将继续加大珍贵彩色树种赠苗造林力度,预计赠送浙江楠、柏木、枫香、南方红豆杉等珍贵树苗22.1万株。这些天,全县各地掀起了植树造林的热潮,处处新添了生机盎然的绿色。

  3月1日,石林镇组织40多名乡镇干部、部门成员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一到半坑工业园区,大家便挽起袖子、拿起铁铲和锄头,三五人一组,忙活开来。“这里要再挖深一点”“土太松了,踩实点,不然树容易被刮倒”……王金平是这次活动的领头人,只见他不停地穿梭在人群中,讲解着植树要领,甚至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忙忙碌碌一个上午,400多株桂花树和红叶石楠就被大家栽种完毕,原本光秃秃的土地,不一会儿就“穿上”了绿衣。

  蓝天白云,草木吐绿。3月3日早上八点,屏门乡的九咆界风景区的一片茶园中,章嫩荣正组织大伙儿植桃树苗。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家扛着十几根小树苗,手中拿着锄头,也紧跟着大部队一起上山。在忙碌的人群中,乡里的技术人员在给大伙儿讲解植树的流程和方法。“种树不仅要考虑栽了多少棵,还力求能种活”。技术人员说,要想提高树苗的成活率,种植的深度、挖坑的大小、土壤的掩埋等各个方面都有影响。经过大家几小时的忙碌,终于把260棵桃树苗栽种好了。

  3月3日上午,瑶山乡联合财政局支部、乡巾帼志愿者、团员志愿者共70人,带着锄头、铁锹、水桶等工具,一起来到植树点。胡长英用锄头在路旁的地上挖出一个长宽各40厘米左右的土坑,小心翼翼地将树苗放进坑里,四周再盖上泥土,用脚踩实。乡里的巾帼志愿者洪亦萍一人就挑了两桶水。大家一起送水、扶苗、浇灌,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两个小时后,300棵樱桃树在路两旁的田地里整齐地排列着。

  “你扶着树苗,我来填土。”“快把锄头拿来!”走进许源林场上江埠林区内,只见一片忙碌的情景,挖坑、回填、栽植、覆土……在园林高级工程师余琳的指导下,一个个步骤有条不紊,职工们分工协作,默契十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新增了枇杷树、杨梅树等树种。“种果树的时候要先施点底肥,如果种小苗要打点黄泥浆。”枇杷种植技术专家张宪法边讲解边现场示范如何修剪树苗。截至目前,许源林场共计种植檫树、千年桐、浙江樟、浙江楠、樱桃树、枇杷树等树种1000余株,力争用植绿行动靓化“最美公路”。

  3月8日上午,在文昌,大家带着工具,驱车去栅源村焕岭自然村的去岭坞种桢楠树。陡峭的山坡,狭窄的山路,大家拿着锄头,手脚并用,走到半山腰开始植树。一个人挖坑,一个人扶苗,大家互相配合干劲十足。技术指导员余文中称,桢楠树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材质优良、用途广泛,是楠木中经济价值最高的一种。经过大家两小时的努力,一棵棵挂着营养杯的桢楠苗,和红豆杉、杉树、枫香树苗一起随风摆动,为光秃秃的山坡添上了绿意。

  3月9日,在浪川乡峰川村前家坞口,一场义务植树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山路虽陡,但大伙儿个个精神抖擞,互相扶持着一路爬到植树点。植树现场,大家干劲十足,有的扶正树苗,有的挥锹铲土,还有的负责覆土定植……其中,一个娇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祝颖欢虽是女子,在陡峭的山坡上植起树来却一点儿不逊色于男生。爬山、挖坑、填土样样都行,从山脚到山顶,一路上都留下她的足迹。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半天的时间,一株株充满生机的“小精灵”就在山坡上排列开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波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