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姜家镇 > 乡镇动态
姜家闹起“公厕革命” 44座星级公厕配了70名“所长”
发布时间:2017-06-17

记者 储珊

  大气古朴的建筑,干燥明亮的地面,一尘不染的门窗,摆放整齐的工具……6月14日,记者来到姜家镇墨香湖一旁的公厕,没有想象中的异味和垃圾,映入眼帘的是长势茂盛的花草和新颖别致的装饰物。窗外是万顷碧波,窗内是便捷设备,“星级”厕所的配置,让如厕也成了享受。

  “以前不是这样的,隔老远都能闻到臭味,蹲坑脏死,垃圾被狗叼得到处都是,小便池里的污垢都快把排水孔堵了……”回想起改造前的厕所,保洁员陈严州仍不住摇头。也难怪,姜家镇在2013年开始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时,集镇内的两所公厕就被“盯上”整改,卫生状况得到改善。如今,在国家级荣誉唾手可得的基础上,按照县里关于公厕革命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自加压力,姜家镇出台“姜家标准”,将经验推广到了其他公厕改造上。

  确定目标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公厕革命”在姜家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镇里动员所有的镇干部和村支书投入这场战斗,44座公厕的70名“所长”应运而生,形成了四级管理网络,镇长带头干、干部跟着干、村委主动干的干事氛围十分浓厚。

  “公厕革命”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到了农村。“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活了84年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干净的卫生间。”在桂溪村,记者偶遇余会芳老人,她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公厕正对面,以前夏天吃饭总能闻到臭味,苍蝇蚊子满天飞,村民路过都要捏着鼻子跑过去,如今的厕所,却比有些人的家里都干净。

  “新建和改造公厕要有工匠精神,除了实用性外,我们围绕重品位、显文化、抓卫生、拓功能四个方面,精雕细琢,打造精品,方便群众,彰显小镇文明。”姜家镇主要负责人说。

  于是,标识标牌被贴上了,硬件设备更新了,周边绿化种起来了……一揽子举措出台后,姜家镇的公厕一天一个样,原先落后的面貌逐渐蜕变成“颜值担当”。

  为了巩固取得的成绩,姜家镇还创造性地将44个公厕分成了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不同的级别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改造重建。同时,要求各个行政村按照实际情况,配备兼职或专职保洁员。“隔三差五还要进行督查,不合格的要求第一时间整改,发现保洁员工作不到位要扣绩效。”姜家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厕的督查已经开展到第三轮,所有干部分片包干,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势态。

  “你看,我们想把五星级公厕设计成游客的补给站,它周边的绿化、管理站等配套很完备,设施也非常齐全,除了常规配置,还会有充电站、热水站等等一些很贴心的设计。”对着设计图纸,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得头头是道。他表示,姜家镇是旅游副中心,而公厕是展示姜家旅游形象的直接窗口,因此做好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对姜家镇意义非凡。下一步,该镇计划建立长效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公厕改造工作,打造“星级公厕”升级版,助力清洁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和游客满意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乡镇概况

友情链接

千岛湖狮城博物馆

1959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狮城和贺城,悄然沉入了碧波万顷的千岛湖底……

千岛湖龙川湾景区

景区位于千岛湖西南湖区,距千岛湖镇42公里。整个景区面积约2.31平方公里,大小岛屿环绕错落,港汊曲折迂回,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龙川胜景,是千岛湖中唯一的湖泊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