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高温天气如何管理蔬菜生产?
发布时间:2017-07-20

  左口乡宋先生:近段时间以来气温很高,请问高温天气如何管理蔬菜生产,有哪些好措施呢?

  蔬菜种植专家:目前的高温天气已对蔬菜生产和播种育苗产生不利影响。蔬菜种植户要切实抓好以防高温、防病虫和肥水调控为重点的蔬菜田间管理及秧苗培育工作,确保夏秋淡季市场供应和下茬蔬菜正常生产。建议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1.采用遮阳措施。高温天气提倡采用遮阳网覆盖大棚顶部挡强光、降高温等保护地栽培措施,防止高温灼苗,减轻不利影响。有条件的基地可在大棚四周覆盖防虫网隔离害虫。

  2.加强肥水管理。山地蔬菜产区要充分发挥“微蓄微灌”系统的作用,尽量集聚细小水源,于清晨、傍晚适时灌溉。畦面覆盖结合根外施肥,喷施磷、钾肥,增强蔬菜植株抗高温能力。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及时追肥,促进蔬菜植株生长,宜采用肥水同灌即肥水一体化技术。叶菜类蔬菜宜以微喷灌水调温确保植株的水分供给,减轻高温危害。

  3.加强病虫综合防治。高温伏旱季节蔬菜病虫害主要以疫病、霜霉病、青枯病、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小菜蛾、菜青虫、烟粉虱、蚜虫、黄条跳甲、美洲斑潜叶蝇、豆野螟等为主。应及时清除病虫残株,采取翻耕晒畦、高温闷棚、灌水浸田或土壤消毒处理,降低病虫源基数;应用防虫网覆盖、杀虫灯、昆虫性诱剂、色板诱杀及植物诱虫等防控技术,减少农药施用次数和使用量。在病害发生初期、害虫低龄期,选用高效低毒农药或生物农药防治,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质量安全。药剂防治宜在早晚温度较低时进行,防止植株药害,保证作业人员安全、谨防中毒。

  4.抓好秋菜播种育苗。蔬菜苗床地应尽量保持土壤湿润状态,连续高温干旱天气除每天早晚浇水外,可间隔3-5天于傍晚浇灌一次跑马水(水灌至与沟平后排干余水),有条件的应采用微喷灌技术进行降温、增湿,改善蔬菜秧苗生长环境。棚外喷灌降温可于中午进行。对于播种的叶菜类可覆盖遮阳网,防止高温暴晒,以利于保墒和出苗。果菜类及花菜、甘兰等秋菜育苗宜采用穴盘和持水性好的轻型基质,防虫网上增加遮阳网覆盖,以起到降温保水作用。定植前一周揭去遮阳网和防虫网进行渐进高温炼苗,提高菜苗移栽大田后的成活率、缓苗速度、抗旱能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