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果树抗旱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2017-08-17

  千岛湖镇王先生:入伏以来高温干旱、少雨、蒸发量大,果树日灼病和缺水死树等高温热害现象有所发生,请问专家怎么办?

  果树专家:为确保果树的正常生长发育,向您介绍以下抗旱措施,供参考:

  1、灌水抗旱。要及时补充水分,使果树根部土壤保持湿润。特别是幼龄果园,由于根系较浅,更应及时多次给水,以补充树体水分,促进正常生长发育。

  2、覆草保持土壤湿度。将秸杆、软草等覆盖在果树行间或树盘下面,保证树体四周的土壤不裸露。

  3、枝干涂白。对于一些叶幕层较薄或枝干裸露较多的果树要及时涂白保护,以减少日灼病的发生(涂白剂配制:石灰:硫磺:水1:0.1:4,加少许食盐和植物油)。

  4、根外追肥。如树体受旱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7天左右喷雾一次,连喷2-3次。

  5、培土。土壤瘠薄的果树可用肥沃的土壤、河泥、塘泥、菜园土等培土,可以增厚土层,减少水分蒸发。

  6、果园生草。就是在果园内种植对果树生产有益的草,达到保湿抗旱作用。

  7、喷抗旱剂。喷抗旱剂可增强果树抗旱能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