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玉米收获后的贮藏要点?
发布时间:2017-11-03
玉米收获后的贮藏要点?

  中洲镇余先生:去年家里的玉米收获后,由于没贮藏好,好些都发霉了,请问玉米怎么贮藏不发霉?

  种植专家:玉米从田间收获后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玉米的含水量较大,成熟度不均匀,如果马上脱粒,容易破损。另一个是玉米的胚大,组织疏松,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可溶性糖和脂肪,呼吸旺盛,在贮藏中容易生霉、酸败,形成穗腐和粒腐。为此,玉米收获后的贮藏应掌握以下要点:

  一是田间收获玉米时,籽粒含水量应在30%以下,摘穗时去掉苞叶和花丝,并及时晾晒风干,严禁带皮过夜或残留苞叶存放,以免影响玉米籽粒色泽,防止霉变、发芽或受冻害。

  二是玉米果穗贮藏时,应将容仓建在地基干燥而通风的地方,容仓底部离地面0.5-1.0米,容仓四周用木条或高粱秸编制,高度适宜。长方形容仓的长度以地形而定,宽度应在2米以内;圆形容仓的直径应在2.5米左右。仓与仓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以利通风。入仓前剔除霉变、虫蛀果穗,入仓后顶部加盖覆盖物,以免雨雪入内。贮藏期间要经常检查,―旦出现发热现象,应及时倒仓降温、降湿。

  三是果穗脱粒时,果穗籽粒的含水量应控制在14-18%范围内,以免损伤籽粒增加破损率;同时应剔除霉变、虫蛀的果穗或籽粒,防止其混入脱下的籽粒中难以清理。果穗脱粒后应去除杂质,进一步翻晒干燥,使籽粒含水量达到13-14%进行贮藏。

  四是玉米籽粒贮藏时,贮藏前应对仓箱进行清洁干燥消毒处理,堆高以2米左右为宜。贮藏中应保持通风干燥,防止虫、鼠危害和霉变,确保籽粒品质。一般玉米水分在13%以下,粮温不超过30℃,可以安全过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