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效益回暖成多地经济亮点
发布时间:2017-11-10

企业效益回暖成多地经济亮点

  地方最新的经济成绩单近日陆续公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在已公布的数据中,有18个地区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了全国6.9%的增速,贵州、重庆增速继续领跑全国。专家分析表示,前三季度各地经济呈现出工业企业效益大幅回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势迅猛成为经济拉手,投资结构调整优化提速等几大亮点。

  暖意 多地工业企业效益大幅回升

  和上半年的数据相比,贵州省的经济增速超过了重庆市,目前是全国三季度GDP增速最快的地区。根据贵州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3244.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数据成为前三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的亮点,分项数据显示,9月末该省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达到340种,占全国统计的工业产品的比重为56.3%,比重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8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247.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至7.6%,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不仅是贵州省,从全国各地来看,经济增速较快的地区,前三季度工业经济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重庆市前三季度GDP增速高达1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从主要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4个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企业效益出现了快速回暖,1-8月,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300.36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1043.22亿元,增长23.1%。四川省也是如此,1-8月,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32.9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总额1668.7亿元,增长2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9%的云南省也是如此,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2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5.5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来看,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27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幅领跑全国的正是贵州省、重庆市和云南省等三个西南地区省份。在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看来,对于“中国制造”来说,市场上有一个普遍存在的担心是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将会迅速逆转,从而带来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地外流。但实际上,随着基建网络的普及和延伸,中国部分二三线城市将作为新的制造业基地,形成一个梯队式的承接。

  主力 第三产业挑起增长“大梁”

  在已公布数据的地区,大部分地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势迅猛,已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全国已公布数据的21个地区中,就有5个地区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10%,另外还有10个地区的增加值超过9%。

  作为前三季度GDP增幅超过10%的两个地区,贵州省和重庆市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10.6%。在贵州省,前三季度的服务业增加值为4282.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拉动经济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旅游业延续了“井喷式”增长,前三季度,该省旅游总人数5.9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0.0%;旅游总收入5621.97亿元,增长41.6%。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最新数据还显示,贵州省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

  对此,郭磊表示,从经验规律及目前的消费趋势来看,这一阶段的中国经济面临着典型的“消费升级红利”。一是在一二线城市,由于人均GDP已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消费升级一则表现为对旅游、环保、健康、养老等需求的增加;二则表现为对新消费模式(如本地生活O2O)的需求增加。二是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随着收入门槛效应的到来,人口的回流、传统商场等消费渠道的下沉以及品牌化消费意识的拓展,在消费电子、家电、家具、服装、餐饮、食品饮料等领域的消费扩张和消费升级极为明显。

  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表示,消费升级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居民消费仍有巨大潜力。随着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农村居民成为新城镇居民后,其家庭设备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文教娱乐服务消费类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另外,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对服务型消费支出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及保险领域的消费金融需求必将不断涌现。

  转型 投资结构调整优化提速

  2017年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整体趋稳。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在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后发优势突出,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项数据上,西部地区要快于全国1.9个百分点。

  正如邢志宏所言,在各地公布的数据中,西部省份和直辖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了快速增长。其中,重庆市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34.73亿元,同比增长10.1%;四川省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366.4亿元,同比增长10.3%;贵州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954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与此同时,全国多个省份的民间投资相比此前出现明显回升,重庆市前三季度民间投资6686.75亿元,增长14.3%,占全部投资的56.0%;福建省前三季度民间投资11565.68亿元,增长17.8%,占福建省投资的比重为60.6%,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6.3%。

  值得一提的是,多地数据显示,投资领域里的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在变快。其中,中高端产业投资快速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投资整体呈现量增质更优的运行特点。

  以河北省为例,前三季度该省固定资产投资24787.9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8月份有所提高,但高耗能行业投资却在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下降了2.2%。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赵培亚表示,今年以来,在经济整体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一方面增速稳中略缓,另一方面结构持续改善的运行态势。投资新变化是顺应经济结构调整的表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动了过剩行业的市场出清,以前集中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石化等领域的重资产类投资正在被一些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所替代。下阶段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落实民间投资各项政策,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好地激发企业的活力和投资动力。

   来源:网络

公司在全县主要乡镇设有营销服务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深入基层的服务体系,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

公司经营除寿险以外的所有保险业务,现已开办100余种各类保险,主要经营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各类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建筑工程保险、短期意外健康保险、船舶保险、农业保险、政策性保险等及各类其他的保险。

公司将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雄厚的实力、专业的人员、丰富的经验和周到热情、诚信规范的服务,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快捷、完善的风险保障。 [详细]

公司率先在全国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现已遍布国内324个地市,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向客户提供快、优、全、广的咨询、投诉、回访、救援、预约投保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公司还推出了以全员全流程服务为内涵的“金牌服务工程”,以确保客户服务从规范、效率、质量三个方面不断提高,继续保持同业客户服务第一品牌。

特色服务:免费施救、小额赔款简易处理、大额赔款预付、“双代”案处理、合作服务。